返回首页

金投手葛林波:互金协会挂牌实现规范发展里程碑

王小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25日,首个国家级金融行业协会互联网金融协会(以下简称互金协会)终于揭开神秘面纱正式挂牌,并在上海黄浦区召开成立大会既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上海市市长杨雄、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屠光绍出席大会并揭牌,民政部等相关部委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单位悉数出席成立大会。
    
会议提名原央行副行长李东荣为会长,蚂蚁金服董事长彭蕾为副会长,银监会普惠金融部文海兴、证监会创新业务监管部刘洁、保监会发展改革部何肖锋分别为副主任,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初本德为理事长,人民银行科技司陆书春为秘书长,经现场表决通过。
  “
最近几个月,监管政策、舆论环境及投资者态度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今年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提出扎紧制度笼子,整顿规范金融秩序,严厉打击金融诈骗、非法集资和证券期货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风险的底线,监管主题已然从鼓励变为整顿规范。因此,其官方背景和即将发挥的重要作用,让互金协会的成立备受瞩目。金投手CEO葛林波表示。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由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支付清算协会、证监会等牵头组建,由央行条法司、银监会普惠金融部牵头筹建,20144月正式获得国务院批复,旨在对互联网金融行业进行规范化的自律管理。在此之前成立的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为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一级协会)下设的专委会。   

  据悉,目前首批入选的公司均已签订《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员自律公约》及《互联网金融行业健康发展倡议书》。   

  据业内人士透露,早在310日,互金协会就在北京召开了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标准研讨会。研讨会对个体网络借贷(P2P)、互联网非公开股权融资和互联网消费金融从业机构的信息披露规范事宜进行了讨论,会上还披露了《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规范(初稿)》(下称《规范》),对P2P平台的信息披露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   

  这可能是迄今为止最严的信息披露制度,《规范》按照分类原则,总结各个业态从业机构披露信息共性的基础上和所特有的项目或产品信息进行分类,从项目或产品层面对披露信息要求进行细化。   

  为此,葛林波表示,除了监督作用,协会未来还会更多参与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法规、制度和标准的制定工作。同时,创新发展意味着监管层与行业之间需要更加高效的沟通机制,需要行业协会扮演双方沟通的桥梁,以保证监管层更好地了解市场动向,行业则可及时获得监管指导。   

   “国字头”协会的成立,业内普遍认为其意义重大。“作为行业的牵头组织,首先互金协会应能将政策要求和会员声音集中上传下达。其次,能协调互金行业与其他行业、组织,以及会员内部的一些利益、矛盾和冲突。同时,能推动会员之间的信息和资源沟通共享,推动机构之间的业务交流。最终促进互联网金融行业健康、稳定、快速、可持续发展。”业内人士指出。同时,对于协会成立后,推进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建立公平公正的数据共享系统、风险提示系统和提升平台公信力充满期待。   

   据悉,首批互金协会会员数量约400家左右,半数左右为银行等传统机构,其他为证券、保险、基金、信托、支付、网络借贷平台以及多类型金融机构,其中P2P网络借贷公司不足10%,占比极少。   

  “对于任何P2P企业来说,作为金融创新的主力和现有金融体系的补充,网贷行业实行着底线监管模式,监管层给予行业创新空间的同时,更要求行业自律。而互金协会就起到了行业内监督、促进行业自律的作用。”葛林波称,“之前业内只提促进,不提监管,是行业没有形成规模化发展,现在提监管,有监管是好事,是行业积累到一定的体量。因此业内期盼切合实际的底线监管,拉出一些底线,一旦有任何虚假苗头闪现,一定要受到非常严厉的处罚,来震慑后续的跟风,彻底驱逐劣币出底线。”   

  2016年是互金行业合规发展之年。互金协会挂牌,对于互金行业业内形成行业自律,实现“规范发展”是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这是国家强化金融监管,引导机构合法合规运营决心的体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