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贵州加速打造多层次资本市场 助东线产业资本融合

王小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为加速搭建贵州区域多层次资本市场,构建资本市场与产业经济紧密相连。继在遵义市启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多彩贵州行”活动后,近日贵州证监局携手深圳证券交易所走进位于贵州东部的黔东南州、黔南州和铜仁市,三地逾两百家重点培育企业以及拟上市挂牌企业受邀参加此次活动。 

  经过多年发展,贵州资本市场自身已经具备加速发展的内在基础,全省各界对发展资本市场的共识不断深化。尤其是随着贵州经济高速发展成长起来的一大批企业,具有进入资本市场的重要意识和强烈愿望。在这一背景下举办此次活动,贵州重点培育企业以及拟上市挂牌企业“恰逢甘霖”。 

  六个“到位”助东线弯道取直 

  李克强总理已经连续2年强调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而贵州区域已经开始加速搭建这一体系。据了解,此次“多层次资本市场·多彩贵州行”是一个历时两个月,覆盖全省9个市州和贵安新区的系列活动。 

  主办方旨在通过宣传证监会关于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相关政策和监管理念,推介新三板、公司债等新兴融资市场及创新金融工具;有针对性地向贵州区域经济板块企业进行普及知识、上市流程、融资架构、债券发行、财务规范等进行详细解读,挖掘贵州企业潜在价值,激活贵州区域经济活力。 

  围绕如何搭建贵州区域多层次资本市场,贵州证监局在培训中提出六点建议:搭建多层次资本市场首先需要做到认识到位,由于区域内不少企业对于资本市场的认识尚且不足,因此首先要加强对资本市场的认识;其次,区域内需要组织到位,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企业,都需配套资本市场专业人才,同时区域内配套专业机构。 

  此外,贵州证监局还建议政策支持需到位,“企业挂牌上市是系统性工程,政府部门切实落实奖励措施,企业才会有更大动力走向资本市场”;另外政府部门考核到位也是重要一环,各地政府因地制宜制定企业上市融资目标,才能避免政府对企业在资本市场上的服务流于形式。该局还提出工具运动到位,“资本市场工具繁多,企业应因自身需求灵活运用。”最后一点建议是服务到位,无论是地方政府部门还是中介机构,都需围绕企业走向资本市场服务到位。 

  事实上,此次举行培训活动的三个地区已经形成了产业特色。以黔东南州为例,该州已经形成以原材料、能源、林业、制药、特色轻工为支柱产业,同时旅游业也在近年来迅速发展。在产业经济上该州已经形成“多点开花”局面。但由于产业经济尚未与资本市场紧密对接,导致优质企业难以得到配套支持。 

  黔东南州副州长樊炳清在听取六个“到位”的建议后也表示,区域内政府部门要重视金融工作,同时加强金融的学习,主动了解金融工具、学会金融技巧。同时增强利用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全力实现弯道取直、后发赶超。 

  东线“多点开花”融资效应待破题 

  近年来,从整体上看,贵州资本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市场层次逐步丰富,市场主体质量得到一定提高,市场环境进一步净化,市场功能得到有效发挥。截至2016年3月底,贵州共有20家A股上市公司,总股本182亿股,总市值5149亿元。其中,贵阳13家,遵义3家,安顺2家,黔南1家,六盘水1家、黔东南、铜仁、毕节、黔西南尚无上市公司。 

  此外,贵州目前已经有新三板挂牌公司38家、证券营业部76家、私募机构52家。去年,2家贵州上市公司通过增发和并购重组融资33亿元,11家新三板挂牌公司通过增发融资6亿元,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企业通过股权质押、林权质押等方式融资128亿元,28家公司制法人通过交易所债券市场融资300亿元,是2014年的23倍。不难看出,多层次资本市场“多点开花”的融资效应已经得到初步体现。 

  不过,在此次多彩贵州行的三个地区,多层次资本市场局面似乎尚未打开。目前,在铜仁地区没有一家上市公司以及新三板挂牌企业,在凯里市所在的黔东南地区也仅有一家新三板企业黔昌林业(834030),而在都匀所在的黔南地区有一家上市公司信邦制药(002390),以及两家新三板挂牌企业绿健神农(831851)、长泰源(832880)。 

  而在公司债方面,2015年黔南有4家企业发行公司债19.2亿元;在铜仁地区,铜仁水务、铜仁旅投发行公司债16亿元,而黔东南在该项数据上暂时未有破局。上述三个地区迫切需要扩大直接融资规模,通过资本市场多渠道、多形式筹集资本。 

  对此,樊炳清在黔东南培训中透露,今年力争区域内一家新三板企业挂牌,同时完成公司债发行“破零”。 

  贵州证监局方面也表示,未来将积极配合政府,积极做好宣讲培训和市场培育工作,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在沪深交易所发行上市、在新三板和区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推进上市公司和挂牌公司通过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实现行业整合和产业升级,鼓励私募基金等市场主体健康发展,进一步扩展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从而实现“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场内融资和场外融资、股权融资和债券融资”同步推进,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融资不方便”问题。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步伐的加快,贵州资本市场的层次将更加丰富,服务的范围将逐步扩大。对不同类型、不同规模、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支持作用将进一步增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