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人民币中间价三连跌并再创五年多新低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6月份首日,境内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继续下调并刷新五年多低位。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61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设于6.5889元,较上一日下调99基点。市场人士指出,美元持续表现强势,加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压力,但从目前来看,人民币汇率压力主要来自外部,市场尚未形成一致性贬值预期,预计不会再现失控性质的汇率快速贬值,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仍有望保持总体稳定。 

  毫无疑问,近期人民币乃至一篮子货币中的非美货币走势都深受美元涨势的影响。隔夜纽约汇市上,美元指数维持小幅上行姿态,市场对美联储可能在67月份实施二次加息的预期继续升温,支撑美元走强。与此同时,英国方面的两项民调显示英国退欧阵营支持率意外领先,拖累英镑大跌,亦支撑美元指数上行。 

  人民币汇率方面,531日,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小幅下行,16:30收盘价报6.5846,跌21个基点,再创四个半月新低,当日中间价下调6个基点报6.5790元,续创20112月以来新低。交易员称,昨日即期市场交易以客盘为主且仍略偏购汇,期间并未见明显大行维稳迹象。离岸汇价方面,昨日香港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在连续下跌后略微反弹32个基点至6.5870元。两地人民币汇率价差仍维持在较低水平。 

  因美联储鹰派声浪不断,促使市场对美联储在67月份加息的预期向上修正,美元指数5月份累计大涨3.7%,创20149月份以来最大单月涨幅。现在投资者已经把焦点全部集中在美国经济数据的表现上,数据成了美联储是否提早加息的关键,如果数据表现良好将继续支撑美元,数据疲弱,那么美元有可能会有所调整,重点关注后续非农就业等数据能否给予进一步的支持。与此同时,英国脱欧事宜也构成一大变量,倘若英国脱欧闹剧结束,英镑走强或限制美元短期上涨空间,但如果英国方面脱欧成为可能,则无疑将使得强势美元更加如虎添翼。 

  分析人士并指出,在加息预期支撑美元继续向上的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蒙受贬值压力,近期人民币兑美元即期询价交易量再度放大,亦显示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贬值担忧有所加重,不过,境内外人民币汇率价差仍相对较窄,而目前尚未看到有外汇干预的痕迹,说明市场对人民币贬值还未形成一致预期,至少没有出现恐慌性情绪,在潜在汇率维稳支撑下,预计不会再现失控性质的汇率快速贬值。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1661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5889元,1欧元对人民币7.3308元,100日元对人民币5.9543元,1港元对人民币0.84789元,1英镑对人民币9.5369元,1澳大利亚元对人民币4.7690元,1新西兰元对人民币4.4707元,1新加坡元对人民币4.7803元,1瑞士法郎对人民币6.6311元,1加拿大元对人民币5.0355元,人民币1元对0.62341林吉特,人民币1元对10.1050俄罗斯卢布。(张勤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