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捷越公布详细数据:截至一季末累计撮合借贷161亿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6月18日,在成立三周年之际,捷越联合对外发布的运营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第一季度,平台累计撮合借贷161亿,借款余额约93亿,服务借款人数近23万人。开业至今累计还款超265万笔,2016年月均还款金额约4.66亿元。除了业务数据,在发布会上捷越联合总裁马晓军还向媒体展示了随机抽取的银联交易界面、收付业务电子回单、代收付业务商户结算函等佐证每月交易数据。

  央行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近期在公开场合几次表示,目前出现的种类繁多的报告都将重心放在资金端,单纯根据投资额判断一个平台并不准确,其实应该将目光聚焦在资产端,例如资金投向、结构、期限和价格等。

  马晓军表示,资产报告出炉除了响应监管要求,也是希望改变公众对线下机构的一些传统印象。

  “公众对线下机构的印象是不够公开透明,我们希望从自身做起,有所改变。详细运营报告以后会定期发布,初步计划按季度发布,之后会加大频率。”马晓军在发布会上表示。

  针对有媒体提出的行业数据真实性问题,马晓军称现在首先需要解决的倒不是真实性问题,而是统计口径的问题。“如果有规范的披露口径,我觉得完全可以引入第三方去做审计,我们也不排斥这个事情,”马晓军说。

  现阶段,包括人人贷、拍拍贷等在内的一些互金企业已经在定期发布运营数据,但数据统计标准并不统一,对于一些较敏感数据,统计口径更是千差万别。近期,央行下属互联网金融协会已经开始着手统计会员数据,也向会员就统计问题征求意见,预计行业出台标准统计口径指日可待。

  据介绍,捷越联合成立于2013年,业务开展具有传统零售业务特征。从资产获取端看,捷越目前共有165家线下信贷业务门店,加上今年计划在四、五线城市新开设的40家小规模信贷门店,总数大约会达到200家以上;此外,捷越还在消费金融领域以及汽车金融领域挖掘资产。

  近两年,科技金融发展迅速,通过互联网授信的平台越来越多,坚持保留线下门店的也自成一派,捷越是其中之一,其理由是现阶段在中国,想完全通过存量数据(无论是否可以穷尽某一客户所有数据)来控制风险,都很困难。

  ”比如有很多客户,最大的问题是有没有意愿还款,而不是是否具备还款能力。所以线下门店的作用,很多是在签订合同的过程中判断客户的还款意愿,以及进行贷后管理,这是我们线下门店一直存在的比较重要的因素。”马晓军说。

  另外对于很多位于四五线城市或者县镇的居民,与互联网接触较浅。且他们中很大一部分是60、70、80后借款者,借款需求主要是生产经营性需求,一般互联网授信额度较低,难以满足实际需要,“这部分人,都是我们的主要客群,是我们差异化经营的目标受众,”他表示。

  互联网金融发展至今,行业逐渐发生分化,一部分平台发力财富管理,注重c端用户需求,还有平台选择自主开发资产,甚至达成共识,即资金端的风口已经过去,资产的获取才是平台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马晓军表示未来一段时间行业背景仍然会是“资产荒”,会将精力继续放在优质资产拓展上。现阶段捷越有近6000名线下信贷服务人员,在资产荒的背景下,更需要保留人力主动出击寻找优质资产。

  小额的消费金融业务也是平台将来的一个重点。一方面,提高消费场景的渗透能力,如捷越已经与一些教育培训,医疗美容,房屋装修等商户合作,为用户提供消费分期服务;同时,发力自建场景,以小门店的方式,开展汽车融资租赁业务,为用户提供汽车分期消费服务,马晓军表示。

  除去渠道建设能力,场景拓展能力,马晓军认为,基于过往近80万借款申请人的数据而不断调整的风控政策和产品政策,也是未来核心竞争力之一。

  在几年的业务数据积累之后,平台对于区域客户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发现了一些逾期金额比较高的地域,也有一些逾期控制比较好的地区。“基于过往数据,我们能及时调整业务方向,逾期控制不好的地方收缩业务,好的地方加大业务力度。”他表示,业务调整的结果是虽然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但平台资产质量并没有明显下降,反而近一年有所提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