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周侠:以EMC、PPP等模式解决智慧城市建设资金问题

记者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第二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7月29日在北京展览馆拉开帷幕。清华同方副总裁周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清华同方结合清华大学全方位的学科资源及企业自主研发基础上的集成化、集群化产业发展能力,形成了独有的智慧城市全局观和智慧城市全产业链实施的可能性。

  城市投资运营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关键一环,清华同方以自身资本平台优势,提出了以EMC、PPP等商务合作模式解决项目中重要的资金问题,更快速有效地推动智慧城市的项目落地。截至目前,清华同方在城市节能与清洁能源领域,通过与当地政府、企业、金融机构合作,已在全国50余个省市地区成功推进EMC项目,PPP模式也率先进行了成功试点。

  周侠强调:“对于那些有清晰发展规划的城市,清华同方用自己的专注和专业去帮助城市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对于没有规划方案的城市,清华同方发挥全产业链及资金优势,从规划开始到城市建设到后期运营,做全方位的规划和考量。”

  周侠说,“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的核心是实用,不能是花架子,要保持城市的内涵。”周侠说道。2015年,清华同方启动了针对智慧城市的“百城计划”,从顶层设计出发,以“一城一策”实现“一城一色”。截至目前,全国70余个城市的智慧应用项目建设已推进落地,并与140余个城市达成了智慧城市合作意向。针对每个城市不同的产业特点,清华同方深入挖掘统计、农业、交通、教育、公安、旅游等二十多个领域的智慧应用,在城市原有优势产业的基础上,将其拉到一个新的高度并同时完成产业转型。

  据周侠介绍,清华同方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酝酿智慧城市全景图,背靠清华大学世界一流的学科资源,同时自身又有丰富的产业资源,像同方威视、同方知网、辰安科技等企业在业内都处于领军地位,从理念、到产品、再到产业规模化发展,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同方几乎全部涉足,这就造就了同方独有的智慧城市全局观发展思路和建设高度融合的智慧城市全产业链的可能性。围绕智慧城市全景图的七个方面,清华同方展示了近年来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的最新技术成果和解决方案,突出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融合。

  在城市信息化领域,清华同方提出了“智慧城市大脑”的的概念,推出了自主研发的大数据智慧分析系统,可以全方位应对和支持城市管理者的决策过程,助力破局“大城市病”。基于智能信息挖掘处理、知识库构建、全文检索、多人协同等核心技术,清华同方推出政府、金融行业智库知识服务解决方案,现已在中国社科院智库等平台成功应用。

  在城市安全领域,清华同方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技术与安检技术产品进行深度结合,推出了融合智能云查验、大数据自动采集分析、客户远程操控等功能的智能安检解决方案。依托自主安全可靠的TST3.0安全技术平台,清华同方推出的全国产信息系统解决方案,配备了国家自主的可信计算模块,可满足军队、政府等核心涉密机构的应用需求。

  在节能环保领域,清华同方重点展出了Techcon EEC车站通风空调专家节能系统,通过自动跟踪和学习车站的运行规律和负荷变化特点,能有效降低地铁环控系统的运行能耗,现已应用到北京多条地铁节能项目中。入夏以来,我国多城内涝严重,海绵城市建设成为关注重点清华同方以北京永定河生态文化区为案例,从规划设计层面提出了区域内涝防治控制设置布置解决方案,其核心思路得到业内人士的广泛认同。据悉,清华同方已与清华大学环境学院达成合作意向,着力开展海绵城市关键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推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