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光启科学半年盈利逾1.05亿港元

张晓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实习记者 张晓琪)光启集团旗下香港上市公司光启科学(股票代码:00439.HK)8月31日发布中期业绩,指标性数据录得大幅度增长,盈利逾1.05亿港元。截至6月30日,光启科学及其附属公司录得营收近3.12亿港元,同比大增462%,为去年全年营收的近九成,其中来自未来技术业务收入贡献最大,商业化进程最快的“云端号”录得逾2.84亿港元的收入,同比增长13倍。

  营收同比增幅462%

  光启科学2014年下半年在香港主板上市,目前专注于未来技术业务,致力于打造未来智慧城市,协助城市运营商,全面解决城市生态环境、生活便利以及生活安全的问题。旗下产品包括智慧城市空间信息平台“云端”号、临近空间商用平台“旅行者”号、个人立式飞行器光启马丁飞行包等。

  中报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光启科学录得营收3.11992亿港元,同比增幅462%,毛利率几近翻番,由37.1%上升至62.9%,股东应占期内溢利增加至1.05529亿,每股基本盈利增加至1.85港仙。其中,光启科学商业化进程最快的“云端”号,录得收入超过2.84亿,同比增长13倍。

  继2015年年报扭亏为盈以后,光启科学今年上半年业绩再实现大幅增长。其中,今年上半年的近3.12亿港元营收,已几乎逼近去年全年的近3.54亿港元,达到近九成,每股盈利也相比去年年末的0.65港仙增长近2倍。

  确立颠覆性创新科技的领先地位

  光启科学联席行政总裁张洋洋博士表示,2016年上半年,光启科学通过研发不同类型的颠覆式技术,已在中国确立了颠覆性创新科技的领先地位。

  中报还披露了光启科学多个业务发展的进展。其中,位于东莞基地的“云端”号在2015年12月28日完成全球商用首飞后,已经稳定运营超过6个月,为城市监控、生态监测、防火预警等提供了重要大数据基础。同时,位于遵义基地的“云端”号已经运送至基地总部进行搭建与运营,待客户完成放飞基地建设后即可进行放飞测试。

  光启临近空间重点项目“旅行者”号启动了载人版的设计和研制。作为“旅行者”号的功能验证版本,“旅行者”号载人版验证版已完成总体及各分系统设计,进行了舱体与浮空系统的测试工作,预计在近期完成整体系统的组装以及可靠性测试,预期将于下半年择机进行放飞及回收试验。

  此外,光启马丁飞行包预计在明年投入商用,低空运输平台“太阳方舟”预计在今年年内及明年年初进行公开测试与飞行。

  中报还提及,光启创建的“全球创新共同体”在今年上半年取得了重大进展。今年5月,“全球创新共同体孵化器”在以色列正式成立,这是中国科技企业首次在以色列设立的科技基金及孵化器,总投资3亿美元,首期投入5000万美元,将对以色列乃至全球科技创新项目进行投资。此外,光启科学曾在5月底发布消息,宣布在新加坡成立光启亚洲创新总部,并发布未来城市战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