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京银行联合EMCA发布“绿融通”绿色金融行动计划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莹莹)  9月6日,“G20能效论坛”在京举行,在G20能效论坛开幕式的现场,为切实推动“G20能效引领计划”框架下的能效合作,北京银行与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EMCA)共同发布“绿融通”绿色金融行动计划,合力支持节能减排企业特别是小微节能企业成长,进而推进整个节能领域的创新发展。

  据介绍,此次北京银行联合EMCA发布“绿融通”绿色金融行动计划,旨在通过针对小微企业的金融一揽子服务方案,实现节能企业融资畅通,进而推动节能减排事业绿树常青、快速发展。“绿融通”行动计划提出三大发展目标、八大行动计划。发展目标包含客户培育目标、资金投放目标及示范工程目标,提出未来5年,发展培育、支持培训节能服务公司不少于1000家,其中小微型节能服务企业不少于600家;在绿色金融领域投放不少于1000亿,撬动社会资金投入不少于5000亿元,约形成年节能能力1.25亿吨标煤,实现年减排二氧化碳3.125亿吨,相当于植树1.65亿公顷,即22.6个大兴安岭林地面积;同时,在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绿色交通、工业节能、水效提升、大气污染治理、可再生能源等各个领域形成银企合作经典案例,打造节能环保示范工程。

  为推动以上三大目标的落地实施,北京银行结合“十三五”规划中能效发展的重点方向,提出八大行动计划,具体包含:一是节能服务倍增计划,通过节能贷、智权贷、投贷联动等多种产品创新融合,力推小微节能服务公司融资发展倍增;二是产品多元支持计划,推动高能效产品数量倍增、节能和绿色建筑面积倍增、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倍增、节能服务产业规模倍增;三是余热暖民支持计划,推动余热暖民工程建设,改善传统锅炉烧煤供暖污染状况;四是工业绿色升级计划,支持工业节能和绿色发展,以金融创新助力《中国制造2025》;五是建筑降耗减排计划,加大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资金投入,推动建筑领域能源节约,环境保护;六是交通运输节能计划,进一步推进交通运输结构调整,优化能源消费结构,促进交通领域节能减排;七是节水综合改善计划,提高用水设施的效能,显著改善水质;八是大气污染治理计划,推动大气污染防治计划的实施,改善城市空气质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