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疆纺织业借力印染技术革新谋求转型

黄淑慧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淑慧)   棉花产量占到全国六成的新疆,正在谋求通过印染技术的革新,推动当地棉纺织业完成转型。日前召开的新疆纺织服装经济转型论坛传出消息,新疆哈密将打造健康生态纺织园项目,使用更为环保节能的印染新技术,打通纺织产业链,将优质棉花就地转化为终端消费品。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中西部产业承接能力的加强,中西部地区的棉纺、服装等行业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但印染行业因为环保和用水等原因,主要集中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向中西部转移并不明显。而纺织工业对产业链紧密配合要求较高,由于中西部缺乏印染企业,大大制约了当地纺织工业发展水平。

  目前,新疆哈密正力图通过一项“棉纤维阳离子改性无盐无碱染色”技术改变这一产业格局。据介绍,这种新技术不仅可以大幅度降低污水排放,而且还可以高效节省能源和水资源,提高织物上色率及品质要求,从根源上解决染色污染问题。该技术突破了传统染染色污染重的特点,实现了无盐、无碱、连续化染色,染色深度提高了80%以上,同时节约能源50%、节水80%、节约染化料25%-35%、污染物排放减少90%,提高工作效率40-50%。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副师长马济宇表示,哈密水资源相对欠缺,而该技术同时解决了环保和节水问题。在突破了印染瓶颈之后,新疆将能更好地承接产业转移。未来新疆产棉花可以在当地完成纺织、印染乃至成衣制造,从而形成全产业链生态,将十三师建成依托内地面向中亚及至欧洲的纺织品服装出口加工基地。为推进这一转型,第十三师健康生态纺织园项目应运而生。

  据健康生态纺织园董事长林淑静介绍,该项目占地3500余亩,总投资18亿元,计划招商纺纱3-5家,针织5-7家,梭织8家,无纺布2家,成衣8-10家,纺织布辅料物流中心300-500家。建成后,其将成为新疆最大的纺织印染服装一条龙产业园。而使用推广“棉纤维阳离子改性无盐无碱染色”技术的哈密绿天使纤维科技有限公司将作为园区启动的第一个项目,投资3亿元,年生产改性着色棉花6万吨,一期工程将于2016年底建成投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