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李超:资管行业有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刘国锋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刘国锋)   11月17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财经》年会2017:预测与战略”上表示,经济发展需要、社会财富积累、居民投资理财需求持续提升,使得资管行业有强烈的现实发展需求,未来需要进一步夯实基础,化解和消除行业发展中的问题和障碍,我国资产管理行业一定能够得到持续健康发展。

  李超表示,资产管理行业迅猛发展,汇集了大量的社会资本,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创新创业的发展,一定程度缓解了融资难问题;同时以其独特的产品灵活性,满足了大众不同层次的投资理财需求,丰富了金融工具和金融体系,总体风险可控。

  在看到我国资管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与成熟市场相比,中国的资管行业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卖者有责、买者自负”的行业基础文化有待形成;与国际一流资产管理机构相比,中国的资产管理机构仍存在不小的差距,核心竞争力、诚信守规意识与风险控制能力亟待提升;法律及监管框架、监管能力有待完善和提高。从近年来资管领域暴露出的问题和风险隐患分析,下述问题仍需要给予重视:第一,法律使用混乱。第二,监管标准不统一。第三,缺乏统一的监测监控。第四,存在隐形刚性兑付。

  上述问题带来的风险隐患,不容忽视。一是不利于投资者保护,二是导致市场分割,三是影响市场功能的正常发挥,四是易引发监管套利,增大系统性风险隐患,五是脱实向虚,加大了实体成本。

  李超表示虽然现阶段资管行业还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经济发展的需要、社会财富的快速积累、居民投资理财需求的持续提升,使得行业依然有着强烈的现实需求。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资本市场发展做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努力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都将为资管行业带来巨大发展空间。

  李超表示,正视问题,砥砺前行,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进一步夯实基础,化解和消除资产管理发展中的问题和障碍,我国资产管理行业一定能够得到持续健康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