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发展衍生品 规避量化策略短板

亚文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实习记者 亚文辉) 11月19日,第二届全球量化金融峰会以“聚焦监管、共商发展”为主题,在清华大学举行。大会邀请的业界权威、商界领袖和学界专家,在深入解读国家法律和监管政策的同时,从各自研究的领域出发,分享他们对对冲基金、量化金融的理解和经验。

  善于动脑的人善于做空

  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聂庆平表示,要积极稳妥地发展对冲基金市场,就要正确认识量化对冲与基础产品的关系。想要有序推动量化对冲金融产品的发展,就要遵循金融市场的规律,基础产品市场的发展必须成熟,要不然就会出现问题。

  聂庆平认为,要审慎发展高杠杆的衍生品对冲,积极发展对冲基金市场。加强立法监管,形成全市场量化对冲基金标准。此外还应该建立对冲基金与产品的集中统计检测系统,加强对对冲基金的信息披露监管。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所副院长、“海归”张晓燕则以她的亲身经历谈起做空在美国量化投资中的实践。她说,做空是一件既贵又有风险的事情,因为做空就要去借股票,要付利息,而那些借出股票的人随时可以把那些股票召回来。所以做空就要能预测一些上市公司未来可能会发生的交易以及某些内幕,预测市场的变化。那么他们为什么能够预测准确?是不是他们在操纵市场?他们怎么知道上市公司的下一个计划?是不是他们买通了公司里的某些人?

  张晓燕拿机构做空来举例,他们之所以能够预测得准确,是因为他们能够从上市公司公布的财报里,看出别人看不出来的内容。而这些财报里的数字都是公开的,做空者能读出内容是因为他们处理公共数据的能力很厉害,并不是他们买通公司内部的人。张晓燕经过了很多的调研以后得出结论,能够做空、善于做空的人都是“有知识、爱学习”的,而跟风是不能成功做空的。

  通过衍生品来实现量化策略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张晓刚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交易决策由量化模型自行判断,越来越多的交易指令与信息系统自动执行,市场的运行机制与微观结构也在经历一场变革。对市场参与者和监管者而言,全面了解这种变化,对市场质量和稳定性的影响至关重要。

  张晓刚认为,尽管市场效率呈现改善趋势,但是量化投资普及带来的一些潜在风险,还是值得重视,尤其一些激进的、有掠夺性的策略,以及一部分的高频交易策略。量化决策自动交易,在克服人心弱点的同时,也存在的一些脆弱性。比如说量化交易容易受到技术故障的影响;此外,软件系统的漏洞,网络安全问题,都有可能引发“黑天鹅”事件。其次高频交易提供的流动性不是特别稳定,在市场受压、需要流动性的时候,往往被迫减少了存货,反过来消耗流动性,造成流动性黑洞。

  张晓刚提醒说,许多量化策略具有正反馈特征,而且市场参与者使用的策略,往往具有一定的同质化特征,有可能形成所谓的算法拥挤,这就会让金融市场演变为一种不稳定的非线性复杂系统,增加一些极端事件发生的概念。

  建信期货有限责任公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毛小云对此表示,量化策略还是需要由衍生品来实现。除了有部分的量化通过多因子选股、基本面之外,其他的策略比如说股票的多空策略、阿尔法的策略,以及分级基金套利的策略等,这些相对价值以及中性策略的产品都需要衍生品来对冲市场的风险,抛开衍生品想要实现上述的策略,都是一种空谈或者是实现比较难。

  另外一方面,很多的量化策略本身就是基于衍生品交易策略实现的或者是衍生出来的,比如说现在的很多期权组合策略、波动率的策略以及股指期货的期限套利、股指期货的跨期套利、商品期货CTA策略,等都离不开衍生品这样一个工具。

  在相对收益产品方面,如果是用到衍生品参与的话,更能实现相对收益产品的价值。包括在线组合的指数增强、ETF管理等。因此,量化产品加入衍生品作为对冲工具,相对来讲更具有客观性,受人为情绪影响比较少,产品的收益更加平稳。

  从量化投资的角度,从现在到未来,衍生品都应该是各位私募大佬以及投资经理应该关注和重点纳入投资标的的方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