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海财经大学发布“2016社会保障橙皮书”

王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1月19日,上海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院发布了由该研究院最新编写的“2016社会保障橙皮书”。来自相关政府部门领导、社会保障领域的专家学者代表等相关人士,出席了本次“2016社会保障橙皮书发布会”。

  2016社会保障橙皮书课题组负责人、中国公共财政研究院副院长于洪在介绍本年度橙皮书的撰写情况时表示,社会保障的一个核心问题是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划分。在现代社保制度中,政府始终处于主导地位,但也不应忽视市场的作用,政府应该尊重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地位。在总结了以瑞典、新加坡和美国为代表的三种典型社会保障模式后,再来回看中国的社会保障体制的发展沿革,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林义、上海市人口学会会长桂世勋、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梅哲等业内专家和社保领域相关政府官员表示,本次橙皮书的选题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反映了最新、最真实、最系统的国外经验,对于我国社会保障体系未来的发展具有借鉴的意义,希望能够对中国实际的社保理论创新和政策设计起到积极借鉴作用。

  资料显示,社会保障橙皮书今年已经第六年,该报告旨在帮助读者了解国外社会保障的发展情况,和我国社会保障的发展趋势,也符合上海财经大学相关人才培养和政策咨询的工作目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