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BCG:交易银行、投资银行将成银行重要利润增长点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莹莹)  波士顿咨询公司(BCG)近日发布报告《完美公司银行2020:危中有机、转型发展》认为,到2020年,公司银行仍将是中国银行业的基石,贡献银行业收入的46%,但面临四大内外部发展挑战,转型创新迫在眉睫,需要根据自身资源禀赋选择可能的差异化模式,并持续打造八大关键能力。此外,未来五年,交易银行、投资银行将成为重要的利润增长点。

  报告作者之一、BCG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中国金融业智库负责人何大勇表示:“公司银行粗放增长的黄金时代将一去不复返,面对宏观经济承压、不良持续暴露、客户需求分化、金融科技冲击这一系列复杂的因素,公司银行的寒冬很快就要来临。如何在寒冬中积极调整,通过存量资产的管理、盘活,增量业务的探索、创新,为寒冬之后的复苏做好准备,将是未来几年公司银行转型的主题。”

  报告指出,中国公司银行营业收入2020年预计将达到3.5万亿元人民币,对中国银行业收入贡献约46%。尽管相比零售银行、金融市场业务,公司银行整体增速放缓,但仍将是中国银行业不可替代的基石。

  报告表示,为了更好应对全新的发展环境和内外部挑战,公司银行必须根据自身的资源禀赋,建立差异化的业务模式,除传统信贷业务之外,还应打造以现金管理服务为核心的交易银行模式,以强大的资本市场能力为基础的投行服务模式,同时,聚焦线上服务小微企业的互联网金融模式,以及依靠综合能力致胜的全能服务型公司银行。

  所谓交易冠军型银行,是在提供信贷支持基础上,银行相当一部分收入是来自于现金管理,来自于供应链融资,来自于国际计算,提供支付、结算、现金管理、贸易融资等服务。何大勇表示,这种模式的好处在于,在经济下行期和经济波动期的时候,交易冠军型的银行业务受到的波动影响很低,所以他的收入是比较平稳的,风险是相对比较低的,另外对经济周期不敏感。

  另一种重要的业务模式是投行服务型,主要业务为投资银行、资产市场、资产管理业务,满足大型企业的直接融资需求。投行业务特别是股权类业务可以帮助银行拓展另类资产,提升自身的利润回报。在何大勇看来,“更多的是在客户群上的上移和下移,往上移就是投行服务型,往下移就是互联网金融型。”所谓互联网金融型主要通过线上渠道、自助流程实现服务的交付。

  BCG董事经理陈本强表示:“下一个五年,差异化的客户定位、整合的服务能力、多元的业务种类、精细化的管控、快速的市场反应和高效的变革将造就2020公司银行的领跑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