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刘世锦:中国经济回落已经接近底部

朱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朱茵)“经济触底到来,意味着增长阶段的转换。”中国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在 23 日申万宏源的投资策略会上表示:过去六年的经济增速回落,是一个转型再平衡的过程。他认为,未来一两年经济转型重点是国企、土地、财税、金融、政府体制、对外开放等领域改革的实质性推进。

  刘世锦表示:当前的经济触底仔细分析是有两个底部,三个指标。需求底来看:高投资触底,三只靴子落地:出口、基础设施、房地产。供给底:去产能调整市场预期,供给收缩后 PPI 恢复正增长,今年9 月份回升;工业企业盈利回升,可能预示着大宗商品价格已经走出底部,尽管还会有反复。

  刘世锦认为,经济接近底部但不是真正触底,触底很可能是一个复杂过程,需要多次验证,触底可能将是大 L 型加若干小的w 型,不会出现大的v 型或者u 型反转,增长阶段转换而非短周期波动。不会斜坡式持续性下降,将稳定在一个新的增长平台上,这并不是低迷,而是典型意义上的新常态。

  今后一两年是中国经济触底的关键期,重点是国企、土地、财税、金融、政府体制、对外开放等领域改革的实质性推进。刘世锦表示未来经济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增加,相关的因素包括:房地产泡沫高位扭曲,对创新、实体经济的影响金融风险,杠杆上升,国际形势动向,反全球化,英美政治变化等等。他认为,新增长动能大部分还是老经济+新体制、新机制、新技术、新商业模式。一、要素市场扭曲导致低效率领域的开放,竞争,老经济+新机制;行政垄断的基础产业领域的改革、开放、竞争、如石油天然气、电力、电信、铁路、金融等产业,将会是带动新的大量有效投资。农村集体土地制度的改革,推动集体建设用地,宅基地的流转。二、经济转型过程中通过企业分化而出现的优势企业成长,老经济+新机制;企业行业地区分化,一批核心竞争力的企业脱颖而出,分化是升级的标志;三、互联网新技术带动的实体经济优化配置、效率提升、老经济+新技术、新商业模式。四、前沿性的创新带来增长潜能,新经济+新技术、新机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