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和君资本曾乔:新三板产融互动落地有6个关键

记者 叶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12月3日,由洪三板主办的首届三板趴之投资人群英会在北京举行。和君资本创始合伙人曾乔在论坛上做了题为《新三板产融互动落地的6个关键》的演讲。曾乔认为,这六个关键要素分别是:产业为本、战略为势、周期研判、资本偏好、产融策略及人才布局。
 
  以下为曾乔分享实录(部分):
 
  我们认为现在产融互动中几个最关键的要点:
 
  第一,产业为本。您所处的行业,未来两三年会是什么样的行业结构,这个行业未来得主要增长级会在什么地方,自己有没有思考过。
 
  第二,战略为思。新三板挂牌前和挂牌后,你战略到底有没有做系统的思考和升级,你上市之前和上市之后战略打法是不是完成的升维,是不是上市之后和上市之前有明显的区别。
 
  第三,周期研判,一场资本市场的周期,一论资本市场的周期对企业经营到底意味着什么,甚至我说一个大胆的观点,我认为未来三年新三板有一论结构性的超级融资。我个人认为未来新三板有一轮结构性的牛市,甚至这个结构性的丈夫会比A股更大。但是对这样一轮结构性牛市,你作为企业老板你思考过这个对你经营有什么影响吗?你甚至应该反过来思考,如何通过抓住这轮市场机会,反过来思考你现在的产品经营和资本经营应该怎么做。
 
  第四,资本偏好,资本机构到底喜欢什么样的公司,你的战略应该往什么上面升级,你的商业模式应该做什么样的调整。
 
  第五,你的产融策略怎么制定,你的资本运作的顶层设计有没有完成思考,你是今年融资一次拿够还是有多少钱拿多少钱,你是小步快跑、滚动融资还是囤钱战术。在新三板上你会发现,因为空间自由度足够大,大到你自己都不知道应该干什么。
 
  第六,人才聚集,谁是你的蔡崇信,如果你自认为你是马云,谁是你的蔡崇信,你的十八罗汉在什么地方,所有人都说产业要并购整合,要资本经营,你发现真正在落地层面上没有什么人,老板好不容易把东西想清楚了,最后落地的时候,你发现董办干不了,甚至你发现这里面只有董秘一个人。有时候我经常开玩笑说,一个新三板公司,一个销售干一个亿的收入,你现在两个销售让他干20亿的销售收入?就跟你现在两个亿市值,未来要到20亿市值,还是董秘一个人,怎么可能?
 
  我个人有一个激进的看法,董办也是一个经营性团队,尤其是今天来了这么多董秘。对于您来说,如果你们的公司老板是马云,你们就不是他的蔡崇信吗,马云没有蔡崇信也搞不到今天。
 
  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核心看中小企业,中小企业结构转型核心看资本市场,资本市场成败核心看持续的资金供给,从宏观的产融互动的角度来看,你会发现新三板去年劳动今年上半年的投了两千亿上去,同期投资额超过创业板,你会发现新三板一定会带来结构性乐观繁荣。现在回答的核心问题是什么?在过去两年时间里面,新三板大起大落,确实孕育了一批公司的成长。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把目光放在两年甚至三年背景下,几乎可以预言新三板有足够的成长空间以及相关中介机构的繁荣。
 
  新三板确实为中小微企业带来的一轮逆袭重生的机会,但是你会发现老的代的竞争打法已经过时了,新一代的企业成长方式正在孕育。谁能够先一步借助新三板完成你的产融互动,谁未来才能真正占领你的产业晶莹的制高点。这样的背景下,未来谁才可能成为新三板中的华为、腾讯、比亚迪。但是你会发现更严重的问题来了,新三板因为政策落地、人才落地等等多各方面,你会发现在新三板上开展工作的难度比A股难得多得多,不知道在座有没有感受,我之前做A股,现在回来做新三板,我发现新三板确实太难了。
 
  但是你会发现,我前一段时间在朋友圈上发了一个段子,我说现在新三板的老板像小男孩学游泳一样,你跑到游泳馆里,被一个水平不高的教练教了几个错误的姿势,话还没有听完成,还没有学会,就一下子跳进去了,淹得够呛,上来第一句话说,给我换一个游泳池,这个游泳池有问题,你会发现给体换十个游泳池都是这样的,你都会呛得够呛。
 
  这里有回答一个更新的问题,当牛市不在,当流动性不在,牛股还剩什么东西?作为新三板公司,当流动性失去的时候,你就没有资本运作了吗?你就没有产融互动了吗?你就没有资本经营了吗?其实不是的。你会发现新三板除了缺流动性它缺的东西太多了,在这样复杂的环境下,我个人的看法,新三板的专业服务机构,不但应该具备提升信息对称程度的能力,有这种价值发现的能力,有投研能力,它未来还应该具备价值改进的能力以及整个交易结构优化的能力,怎么帮助整个新三板一批企业一起去完成成长方式的升级,在这样的背景下,这些中介结构应该除了提供资本以外,还能够提供包括战略咨询、精益管理、投资银行、资本输出、投资并购、人才附能等等方面一站式的产融互动的服务,我认为这是现在新三板公司真正需要的。
 
  我在这个公司,我自己公司叫君为资本,是现在和君栖霞的一家子公司,一个精品自序投行。我们现在在做的是,核心就是帮助新三板企业一起去完成它的产融互动成长模式升级。并且切实将它的产融互动的经营体系使减到它的整个经营中去,能够切实反映它的产融互动成长效果,不是讲理念,我们跟它一块干,实际助推企业的成长,帮助这些公司成为这些公司产融互动、二次创业、转型升级的资本合伙人,去推动新三板公司的共建模式。在这个新三板公司的成长浪潮当中跟它一起成长,分享整个新三板的成长活力,所以我们致力于成为一家能够分享新三板成长的,能够具备产融互动经营管理能力的、实操能力的一家实业型的精品咨询投行。甚至我们开玩笑,我们目标就是成为新三板最好的投后管理公司,这是我所理解的现在和君在新三板所做的和君为,君为资本就是在为这个事情一直在努力的。
 
  我们透露一下,我们很快就在新三板挂牌。这是我们今天要做的分享。谢谢大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