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诺亚财富:2017年A股市场仍将震荡 配置意义战略大于战术

黄淑慧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淑慧)  12月7日,诺亚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诺亚财富”)发布《诺亚财富2017 上半年投资策略》,报告分宏观、私募股权投资、A股市场、对冲基金、公募基金、海外市场、类固定收益、房地产等八大板块。就二级市场而言,诺亚财富认为,2017 年上半年A 股市场仍将维持震荡行情,A 股的波动性及成交活跃度下降到历史较低水平,A 股市场在2017年最大的配置意义在于战略而非战术。

  诺亚财富认为,短期来看A股市场主要受到宏观经济、市场估值及盈利、市场流动性、制度政策及热点事件、市场风险偏好及投资者情绪五大因素影响。2016 年第四季度至2017 年上半年,市场将从存量博弈向存量优化转变。

  “明年A 股市场资金面可能与2016年前两个季度的情况比较类似。但受到货币政策空间有限影响,资金面进一步宽松的空间也不大。”诺亚财富首席研究官金海年表示。

  随着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的空间减小、人民币存在一定的贬值压力,2017 年市场整体流动性较2016年变化不大或有边际略紧。地产紧缩之后的资金流向、深港通带动的资金南下规模、MSCI 纳入A股的决定、“国家队”的边际动向等都是影响内地股市流动性最值得关注的因素。

  诺亚财富认为,总体来看,增长预期及地产股市之间的资产配置变化是明年市场资金面的主要影响因素,汇率预期和改革也会对投资者风险偏好产生一定影响。中长期来看,A 股市场较难出现趋势性机会。诺亚财富预计,2017 年上半年股指将围绕第四台阶中枢波动,预测区间为2750-3300点。

  从估值水平看,诺亚财富指出,目前A 股市场整体的估值水平已回落至相对合理的估值区间,但板块分化明显,主板估值低于历史平均水平,主板估值回归合理为A 股市场投资风格从存量博弈转向价值投资的存量优化风格提供了一定基础。而中小创的估值远高于历史平均水平,并且当前中小创企业的业绩增长主要通过外延式并购实现,内生式增长驱动力有限,而政策面各项举措陆续出台,对壳资源和跨界并购的限制将制约当前许多中小创企业的发展模式,未来存在一定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