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周四开展700亿逆回购 净回笼750亿

王姣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本周四(12月8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1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1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当日公开市场有145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当日净回笼750亿元,为连续第四日净回笼。分析人士指出,月初资金面尚可,配合MLF续作,公开市场净回笼对流动性的影响尚可控。不过金融机构低超储暂时难改,资金面趋紧的症结犹存,而短期内季节性扰动因素多,央行资金投放谨慎,流动性仍存在不确定性,谨慎情绪或进一步加剧波动。另一方面,预计央行仍将适时提供流动性支持,SLF亦将适时发挥利率走廊上限的作用,流动性波动演变为“钱荒”的风险仍可控,更长期来看,流动性持续紧平衡正倒逼杠杆去化,随着资金需求下降、期限错配纠错,货币市场稳定性或有望重新增强。

  从资金面表现来看,近日连续净回笼不改流动性平稳格局。昨日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回购利率方面,隔夜回购利率加权平均值继续持稳在2.21%,指标7天回购利率则小涨2bp至2.39%,稍长期限的14天跌近8bp,21天回购利率则保持稳定,而跨年的1个月回购利率大涨51bp至4.01%。

  据交易员透露,昨日本币资金面总体持续近几日的宽松态势。具体来看,早盘开盘就有机构大量融出隔夜资金,融出机构主要为大行、股份制及城商行等,大部分需求迅速借平,7天及14天资金融出相对较少;午后,资金面延续上午的宽松格局,隔夜资金大量减点融出。

  中信证券表示,本周前三天央行持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大量净回笼资金,即使加上周二开展的3390亿元MLF投放,回笼和投放也几乎持平,而且加权平均利率呈上升趋势,再叠加年底的季节性因素,预计12月份资金面仍将中性偏紧。不过,在总体趋紧的大背景中,也不能忽视央行通过MLF释放流动性的“维稳”意图,以及美联储12月加息落地之后的市场可能存在短期调整的机会。

  申万宏源证券则表示,资本外流压力加大,降准概率再次提升;在特朗普革命和美国经济向好乐观预期支持下,美元大概率仍将保持强势,进入新年度,1月将再次迎来居民换汇和企业债务重整高潮;预计未来2-3个月外汇储备仍将面临较大下降压力;考虑到双节期间季节性资金紧张,降准概率再次提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