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潘光伟:打击逃废债服务实体经济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莹莹 ) “中国银行业协会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商业银行联合开展一系列活动,切实把保护银行债权、打击逃废银行债务工作落到实处”。12月13日,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在天津出席“2016年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年会”期间表示,中国银行业协会在维护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债权、打击逃废债方面采取了很多举措。一方面,支持债委会通过市场化的债务重组,实现市场主体的多赢,强化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有效降低企业杠杆率,降低企业财务成本;另一方面,作为行业自律组织,针对有些企业恶意逃废银行债务的现象,防止银行债权悬空,坚决打击恶意逃废银行债务的行为,维护商业银行的正当权益。

  潘光伟表示,目前,全国各地银行业组建近万家债委会,征集逃废银行债务案例120多个,先后通报了730多家逃废银行债务机构。中国银行业协会成立了“依法保护银行债权,打击逃废银行债务”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保护银行债权公约。

  加强与政府、司法、执法部门沟通,探索建立诉调联动机制、惩治失信违约机制。潘光伟表示,下一步,中国银行业协会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商业银行联合开展一系列活动,切实把保护银行债权、打击逃废银行债务工作落到实处;并贯彻国务院领导重要批示要求,启动“四个一批”专项活动。一是通报一批。对一般失信债务人,由中国银行业协会在会员单位内部通报一批。二是公示一批。对恶意逃废银行债务案例,以中国银行业协会名义在其官网及相关媒体公布一批逃废银行债务名单即全国银行业严重失信债务人名单。三是督办一批。商请执法部门挂牌督办一批银行胜诉未执行案件。四是制裁一批。对被公示逃废银行债务的借款人,由中国银行业协会倡议会员单位停止授信、停办开立新账户,让其一行失信、行行受限,让失信者在银行业寸步难行。

  对于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发展,潘光伟表示,中国银行业协会引领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推动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加大对“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自贸区建设及东北振兴等国家战略的信贷支持力度,做好项目储备,提供一揽子综合性金融服务。

  引领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积极扶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引导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实施差异化信贷政策,通过加大信贷投放、投贷联动、产业基金等方式,重点支持“中国制造2025”、高端装备、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新兴产业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