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预判明年经济:增速约为6.5%-6.7%

赵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实习记者 赵静)“明年我国经济形势总体趋稳,增速在6.5%至6.7%之间。”这是一些经济学家14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经济学院、中国诚信信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会(2016年12月)”上作出的预测。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卫东认为,今年的经济增长中,超过8%由房地产贡献。今年10月以来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初步分析对明年经济影响不太大。预计明年经济增长速度大体在6.7%左右,经济增长态势应非常平稳。

  陈卫东给出了三条理由,一是,工业增长有趋稳态势,且增长最快的是医疗、医药、高技术、专业设备、汽车等产业。

  二是,去产能效果明显,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也较扎实。其中,今年新开工项目数增速很高。PPP今年到位资金2万亿,入库项目数超过1万,总体资金会达12万亿,这些资金在今后几年将陆续到位。前三季度的新登记企业数增长达26.9%,高于去年。“因此,在投资方面,无论是国家资金或民营资本,都还会增长,而这对于基础设施及工业、制造业投资的增长来说,都是很好的迹象。”陈卫东说。

  三是,根据WTO的预测,明年全球贸易增速会高于今年,外加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这些因素共同决定了明年全球外贸的态势将好于今年。

  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看来,明年登记失业率若要维持在4.1%左右,那明年的经济增速就需要达到6.6%的水平。2017年政策的总基调仍是稳中求进,并不是经济增速维持在6.7%、6.8%,或者7%以上就是稳,还要看就业。

  如何维持6.6%?刘元春认为,从产业角度看,取决于第二产业能不能稳定、第三产业能不能持续保持较好的增长。

  “工业能否趋稳,要看对工业品的需求能否维持。”刘元春说,目前,第三产业的投资已超过第二产业,因此,第三产业的一些变化更值得关注,投资的目光并不总要放在制造业上。

  财新智库董事总经理钟正生分析说,明年我国经济增速预计在6.5%左右。他说,今年以来,在汽车和房地产的双轮驱动下,消费表现很不错。但是,明年这个双轮驱动是否还有这么大的动力,存有疑问。此外,今年一年,制造业企业的繁荣主要归因于上游行业企业效益较好,而上游行业企业效益好的主要原因是供给调整导致价格上涨,然而,中下游的需求却并没有太大起色,反而中下游行业的利润还受到部分挤压。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也认为,虽然我国经济仍然面临许多严峻挑战和困难,下滑的压力依然存在,但是经过努力,保持6.5%的增长是完全有可能的。

  “尽管三中全会确定的330项改革方案几乎都已经出来了,但是,改革还缺落实。一些深层次的体制机制的问题、结构性的问题得到根本解决了,经济才会真正企稳好转。”牛犁说,分析明年我国经济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其中缺乏具有重要带动作用的支撑点是最大的挑战。还有的困难和挑战,包括社会资金脱实向虚、库存问题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