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贷平台上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体系

常仙鹤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常仙鹤)  随着互联网金融理财的普及,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变得愈加重要。日前,陆金所率先宣布上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体系(简称KYC2.0系统),广州e贷等网贷平台陆续跟进,以期实现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与产品风险的精准匹配。

  据介绍,陆金所已全面上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体系(简称KYC2.0系统),通过大数据等方式对投资者“精准画像”,最终实现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与产品风险的精准匹配,让投资者买到合适的产品。

  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单位广州e贷响应监管设置投资限额,投资者可根据风险测评结果自行设置最高投资金额,但该额度并不固定,投资者可根据自身情况动态调整。

  据第三方研究机构盈灿咨询发布的《P2P网贷行业2016年11月月报》数据显示,2016年11月P2P网贷行业投资人达396.77万人,环比上升15.21%。而另一方面,因平台项目逾期坏账等问题血本无亏的投资人也不在少数,截至2016年11月底,问题平台历史累计涉及的投资人数约为42.9万人,涉及贷款余额约为243.4亿元。

  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广州e贷总裁方颂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了解客户”、“了解产品”、“客户与产品匹配”、“风险揭示”是金融机构的基本经营原则。P2P网络借贷与其他投资市场一样存在投资风险,而广大投资者在专业水平、风险承受能力、风险收益偏好等方面都存在很大差异。对投资者进行分类管理,“将适当的产品销售给适当的投资者”,防止不当销售产品或提供服务,一方面可以降低投资人损失,另一方面也可以达到提升投资人教育的目的,引导投资人自我提升。互联网金融的长期健康发展需要建立“卖者尽职、买者自负”市场原则。

  他进一步表示,无论是我国的证券、基金等成熟市场,还是发达国家的互联网金融理财市场,均建立了全面有效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机制,并取得了良好效果。互联网金融理财作为新鲜事物,较低的投资门槛更需要采取针对性措施来保护投资者,特别是投资经验不是很丰富的投资人权益,引导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建立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尤显重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