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第1车贷完成B轮融资 首推信息共享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7年1月5日,第1车贷在京宣布完成B轮融资。本轮融资金额3.6亿元人民币,由毅达资本、酉金资本领投,经纬创投、宜信新金融产业投资基金、360金融联合投资,青桐资本、绿领资本担任财务顾问。发布会上,第1车贷信息共享平台正式启动上线,并联合艾瑞咨询机构共同发布了《中国二手车金融风险管理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标志着第1车贷在打造资源共享、合法合规、风险可控、合作共赢的汽车供应链金融生态圈的道路上又迈出了新的一步。

  截止目前,第1车贷业务已涵盖二手车、整车物流、汽车租赁、平行进口车、购车消费分期等细分领域;形成了库存融资、订单融资、在途融资、营运车辆融资、物流应收账保理、购车分期等面向B、C两端的产品矩阵;与民生银行、广发银行、微众银行、网商银行、长安保险、众安保险、太平保险、中信证券、爱财有道、真融宝等国内主流商业银行、保险机构、互金平台开展了广泛合作;累计放款规模突破140亿元,线下网络布局覆盖全国26个省80多个城市,集信息流、资金流、物流、商流,四流合一的汽车科技金融平台化优势已初具规模。

  《报告》立足金融风险管理,以第1车贷为研究对象,系统阐述了在车辆评估、产品设计、信用审核、资产管理等环节中的金融风险要素,并结合第1车贷的风控理论和实操经验,提供了风控体系搭建、制度建设、流程规划等专业建议,具有极高的指导意义和实践价值。

  全国政协委员、华夏新供给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表示,二手车的未来看金融,而金融的核心在风控。"《报告》不仅是一本极具价值的行业内参,同时有利于进一步明晰风险,更好的管控、化解风险,从而促使整个行业更加合法合规、稳健发展。"在第1车贷CEO郭超看来, 二手车行业特有的车况认定、跨地域流通、资金使用、交易定价等难题,进一步提高了金融的介入门槛和操作难度。资产的不透明、不公开,使行业更易发生信用欺诈、资产重复质押等风险,加剧了资本方、金融机构的投融资难度,制约了行业的规范稳定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