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639基点 人民币中间价创2005年以来最大幅度上调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在人民币前收盘价大涨与美元指数回调走软的共同推动下,1月6日,境内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如期大幅上调,最新设于6.8668元,较上一日调高639基点,创2005年以来最大幅度上调;近两个交易日,该中间价累计上调858基点或1.2%。前一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9307。 

  市场人士指出,近期离岸和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相继出现大幅度升值,打破此前单边贬值预期,加上美元短期回调的“配合”,年初再现快速贬值的可能性进一步下降,或有望迎来一段休整期。 

  年初时点,7元关口附近,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上演惊天反转。在4日单日暴涨近千个基点后,5日,亚洲交易时段,离岸人民币延续其飞一般的上涨。行情软件显示,5日10时至10:30,离岸人民币在半小时里飙升逾600基点,短暂回调后,又是一波近500基点的拉升,直至创出高点6.7858元,这一汇价较前收盘价高出804基点或1.2%;进入欧洲交易时段早盘,离岸人民币涨幅一度收窄至200基点左右;但进入纽约交易时段,随着美元指数跌幅扩大,离岸人民币再度走向日内高位,尾盘收报6.7886元,较前收盘价上涨776个基点或1.14%,连续两个交易日升值超过1%。 

  过去两个交易日,离岸人民币连破17个小档口,并攻克6.9、6.8两道整数关口,累计升值逾1700基点或2.45%。 

  在离岸人民币强势反弹的带动下,4日夜盘及5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亦接连走高,5日,在岸从6.9299涨至最高的6.8663,一路升破6道关口,16:30收盘价报6.8817元,涨668个基点或0.96%;夜盘23:30收盘价报6.8830元。不过,境内外人民币汇率仍呈现大幅倒挂,离岸价格超前反弹,对在岸价格继续构成提振。 

  市场分析认为,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出现大幅升值,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前期持续贬值已令压力部分提前释放;监管层市场干预与行政干预并举,托底汇率和引导预期的的力度加大;离岸市场人民币流动性捉襟见肘,干预难度下降,且做空人民币成本与收益倒挂,风险加大等等。 

  市场人士指出,在美元涨势放缓,美元多头已有了结获利欲望的情况下,人民币走强的动力已在积聚,一旦上涨势头形成,就可能引发交易盘止损和逆转,而一旦交易模式逆转,前期单边交易积累的大量美元头寸,就可能变成助推人民币反弹的“弹药”。 

  短期来看,人民币汇率呈现强势反弹,可能还难以彻底扭转市场对人民币走势的预期,但在年初普遍看衰人民币的节点上,其对中短期市场情绪和运行格局的冲击显而易见。借用市场人士的话说,央行在最关键的时候祭出了最关键的一拳,具有四两拨千斤的效果,给空头造成的冲击恐怕是刻骨铭心的。 

  市场人士指出,短期来看,近期外汇市场异常波动暴露了此前单边交易模式的风险,同时展现了监管层维稳汇率的决心和能力。对于人民币空头来说,面对异常强大的交易对手和捉襟见肘的离岸人民币流动性,加上“特朗普交易”边际势弱,美元涨势放缓,处境也颇为尴尬。4日和5日,国际市场上美元指数接连出现大幅度的回调。 

  而从境内外汇市场成交来看,过去两日,境内人民币兑美元即期询价日交易量已由之前的超过300亿美元萎缩至260亿美元左右,显示市场贬值预期有所降温。业内人士认为,前期过度一致的人民币贬值预期,可能面临分化和调整,人民币单边快速贬值走势将被打破,再现无序性贬值的可能性进一步下降,未来有望迎来一段休整期。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17年1月6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8668元,1欧元对人民币7.2843元,100日元对人民币5.9508元,1港元对人民币0.88552元,1英镑对人民币8.5157元,1澳大利亚元对人民币5.0352元,1新西兰元对人民币4.8170元,1新加坡元对人民币4.8021元,1瑞士法郎对人民币6.7890元,1加拿大元对人民币5.1829元,人民币1元对0.65103马来西亚林吉特,人民币1元对8.7108俄罗斯卢布,人民币1元对1.9838南非兰特,人民币1元对172.49韩元,人民币1元对0.53569阿联酋迪拉姆,人民币1元对0.54706沙特里亚尔,人民币1元对42.3461匈牙利福林,人民币1元对0.60023波兰兹罗提,人民币1元对1.0223丹麦克朗,人民币1元对1.3127瑞典克朗,人民币1元对1.2369挪威克朗,人民币1元对0.52417土耳其里拉,人民币1元对3.1200墨西哥比索。 (张勤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