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净投放继续 资金面暂时无忧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据悉,央行于1月11日上午开展12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含100亿元7天期,11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14天逆回购继续暂停操作。因今日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此举实现净投放400亿元,为连续第三日净投放资金。市场人士指出,近期市场资金面不改偏松态势,短期资金供给充裕,唯中长期资金价格上涨,显示跨节资金供需压力依旧存在。总体看,节前流动性压力可控,但仍需留意短期波动风险。

  业内人士指出,在多种扰动因素并存的局面下,对春节前后一段时间流动性保持警惕、继续加强流动性管理是必要的。不过,流动性最紧张时段很可能已在2016年11月、12月度过,短期内流动性再现异常紧张的可能性不大。

  随着上年末财政存款集中释放,银行类机构可用资金得到一定的充实。历史数据显示,年末金融机构超储率通常处于下半年乃至全年高位,主因就在于年底财政存款集中大额投放。年底过后,监管考核等扰动因素消退,有助于缓和机构储备流动性的压力,特别是改善金融机构间流动性供求不平衡的结构性问题。另外,从边际上看,节前取现及节假日影响信贷投放,可能导致1月存款规模净减少,银行体系可能获得部分存准金退款。人民币汇率短期打破单边贬值,同时外汇监管措施强化,可能缓解资本外流压力。更重要的是,市场各方对春节前流动性压力存在充分的预期。央行通常会有针对性地实施流动性投放,帮助金融机构开展长假备付。历年春节前OMO均以净投放为主,过去两年央行均在春节前通过MLF操作投放中期流动性。

  最近,央行通过OMO净回笼,削减了逆回购余额,缓解了春节前逆回购到期回笼压力。同时,央行根据逆回购到期时点和市场资金供求特点,适时恢复并着重开展28天逆回购操作,释放跨节流动性供给。10日,央行开展了12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为本周以来连续第二次净投放。未来央行可能维持OMO净投放,并着重开展跨春节资金投放。根据MLF到期时点,央行再次开展MLF操作的可能性也很大。数据显示,本月13日、18日、19日和21日将分别迎来1015亿元、1345亿元、820亿元和1175亿元逆回购到期。

  此外,近期机构普遍加强了流动性管理,尤其在经历上年末流动性异动及债市巨震之后,机构更加重视流动性安全。如果机构提前应对、充分准备,则流动性实际状况可能好于预期。

  10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不改宽松态势,中短期资金利率下行居多。昨日,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交易行情显示,隔夜回购利率涨6bp至2.09%,7天、14天回购利率则继续下行1bp、4bp至2.28%、2.63%,21天利率在前一日大涨后回落9bp,更长期限的1个月、2个月和3个月回购利率悉数走高,全天分别上行7bp、2bp、10bp。当日早间公布Shibor亦呈现短降长升走势,7天Shibor跌1.1bp,3个月Shibor则再涨3.74bp,连续第58个交易日走高。

  市场人士指出,昨日市场资金面整体宽松。早盘,隔夜至14 天均有大量卖盘,大行、股份制、基金、保险等机构均有融出,需求很快得到满足。21天 及1个月跨春节资金也有融出,买盘主要集中在1个月期限。

  市场人士进一步指出,春节因素造成的流动性波动,通常小于年底监管考核的冲击,再考虑到上年末有财政存款集中释放,央行已适时重启OMO净投放,后续对到期MLF进行续做的可能性也很大,因此对春节前流动性应谨慎但无需过度悲观。 (张勤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