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德勤:今年亚洲经济增长或领跑全球

曹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实习记者 曹晨)1月16日,德勤在京发布《亚洲之声》系列第一期报告指出,2017年全球经济总体增长有望好于预期,其中亚洲或将领跑全球。不过,今年仍然存在风险,最大的风险是人民币预期贬值,这将影响亚洲地区的复苏势头。 

  该报告显示,当前全球经济趋于稳定,在经历了全球金融危机、欧元区债务危机以及中东、欧洲和亚洲的地缘政治冲击等一连串动荡的洗礼后,全球经济终于开始重回正轨。2017年全球经济或加速增长,领先指标已经显示全球贸易呈上升态势。这将产生一个良性循环,即全球经济增长带动贸易额上升,贸易额的上升又促进更强劲的经济增长。受美国经济上扬的提振,中国和印度这两大亚洲主要市场正大步迈进,大多数亚洲国家的经济增长亦愈发强劲。 

  与此同时,2017年仍然存在风险,其中最大的风险是人民币预期贬值,这将影响亚洲地区初见端倪的复苏势头。德勤中国经济学家许思涛表示:“亚洲日益卷入以中国为核心的价值链体系。人民币贬值或其他政策变化对中国产生的任何影响,均可能较大地冲击其他亚洲经济体。但从长远看,如果中国可以成功地调整经济实现供需的基本平衡,大多数亚洲经济体将因此受惠。” 

  报告还称,分析多项指标显示,当前亚洲和全球的贸易正稳步提升,特别是亚洲地区两大经济体中国和印度的消费热潮正日益推动经济增长。即便全球经济增长未能达到预期、贸易紧张局势加剧,但是中印两国的消费热潮都将为亚洲经济的增长筑起一道额外防线。 

  “新一代消费群体在推动经济发展方向上的作用日益突出,他们了解科技,乐于接受全球中产阶级的无国界消费主义,同时也继承了他们父母和祖父母一辈的平滑消费本能。”许思涛还指出,亚洲新生代消费者将是亚洲经济体的一股稳定力量,这意味着不论是否有其他方面的发展,他们都有望在2017 年支撑亚洲的经济增长。 

  另外,德勤中国首席执行官曾顺福表示:“德勤的《亚洲之声》报告呈现了对2017年全球总体增长充满信心的诸多理由,从经济增长到自由贸易,从文化到商业,这些都是支持亚洲当前和未来繁荣的基础。亚洲各经济体相互依存的特性,也展现了亚洲在2017年的可能性,同时描绘出一幅整体更为乐观的全球前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