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证监会:IPO审核范围将更加严格 将采取措施限制频繁再融资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1月20日表示,证监会修订完善发行审核的履职回避制度。张晓军介绍,这是加强制度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从实际情况看,为了实现制度的广覆盖,增强制度的有效性。修订后的规定,从严并细化了涉及亲属的回避事项。回避范围更加严格。其中,对于再融资的企业,如果亲属持股5%以上的审核人员也要回避。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1月20日表示,证监会进一步修订规范发行审核工作的预约接待办法。张晓军介绍,一是明确了沟通接待的事项,其中,对反馈意见中的重大问题需要当面解释说明。对没有具体事由的礼节性的拜访和人员来访等,与发行审核工作无关的来访,明确不属于沟通接待范围。二是强化了沟通和接待的规范,符合条件的预约申请必须在三个工作日内安排接待,必须在办公场所,且是双人接待,记录且存档。三是强调沟通服务要求。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1月20日表示,证监会通报对公司债券发行人2016年专项现场检查的情况。张晓军介绍,2016年下半年,证监会组织相关证监局对四类发行人专项检查:一是类平台发行人,二是主要业务在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发行人,三是应收账款比较大的发行人,四是2015年年报中发现比较大的问题,需要现场检查的发行人。一共检查发行人157家,以问题和风险为导向,发现的问题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类是募集资金管理使用方面的问题,第二类是信息披露的问题。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1月20日表示,随着证监会执法力度不断加大,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涉诉数量增长明显。据介绍,2016年,证监会行政处罚涉诉案件共43件,连续三年创历史新高。涉诉案件呈现多样化、新颖化趋势,案件类型既包括信息披露等传统案件,也包括编造传播虚假信息、上市公司大股东违法减持股票等历史上首次涉诉的新型案件,并无司法审查先例可循。张晓军表示,面对严峻态势,证监会行政执法战线众志成城、沉着应战,敢于亮剑,胜诉率始终保持高水平。2016年,法院对涉及证监会行政处罚的24件案件作出判决或裁定,其中胜诉16件,原告主动撤诉6件,一审败诉2件(涉及同一处罚决定)。对一审败诉的案件,证监会已依法提起上诉。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1月20日表示,近日,证监会依法对4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其中包括:1宗内幕交易案,1宗内幕交易和短线交易案,1宗中介机构违法违规案,和1宗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案。张晓军介绍,1宗内幕交易案,涉及唐山港;1宗内幕交易及短线交易案,涉及远望谷;1宗中介机构违法违规,涉及爱建证券;1宗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案,涉及银华基金。在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案中,银华基金基金经理郭建兴于2013年6月1日至2015年9月8日期间,将因任职基金经理获取的基金未公开信息泄露给张超,二人共同利用未公开信息从事相关证券交易活动。证监会决定对郭建兴、张超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约273万元,并处以821万元罚款,同时对郭建兴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1月20日表示,近期,再融资、并购重组、大股东减持等受关注比较多,上述三个问题都是涉及市场体制机制规制的重要问题,关系到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投资者权益保护等,证监会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做好顶层设计,完善相关制度,深入推荐依法从严全面监管,维护市场三公秩序,保护好投资者合法权益。再融资存在一些问题,突出表现在:部分上市公司过度融资、融资使用不合理等,2016以来证监会严格规范再融资行为,下一步还将采取措施限制上市公司频繁融资或单次融资金额过大,健全上市公司募集资金使用的现场检查制度。总体考虑,将严格再融资的审核标准和条件,解决非公开发行与其他发行方式失衡的结构性问题,抑制上市公司过度融资行为。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1月20日表示,大股东股权转让应该依法合规,在不影响市场秩序的前提下施行。大股东在减持过程中应该诚实守信。对于减持过程中涉嫌信息披露虚假、违法违规交易的行为将严格查处。张晓军表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秩序尚不规范,存在投机炒壳的痼疾顽疾,以及忽悠式跟风式和盲目跨界重组的问题。证监会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并购重组监管,持续完善相关业务规则,引导资金更多投向有利于产业整合升级的方向,趋利避害,更好发挥并购重组的积极作用。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1月20日表示,证监会公布首次IPO企业现场检查情况。张晓军表示,为进一步增强首发企业监管力度,发现在审企业相关问题,督促中介机构尽职履职,证监会对IPO企业进行现场检查。据介绍,证监会一共检查12家企业,检查发现的问题包括:一是部分企业披露的情况与实际情况存在差异,二是会计核算不规范,三是关联方与关联交易披露不完整。证监会要求部分企业整改落实。对中介机构存在的执业质量问题,已经移送证监会相关部门。证监会对其中发现问题的两家企业:圣元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基美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已经移送稽查部门处理。张晓军表示,2017年将继续对企业开展现场检查,防止带病申报,对IPO相关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