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大报告披露116个资源型地级城市转型效果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第二届北京大学资源型城市转型与发展论坛暨北京大学首届资源型城市市长论坛近日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举行。论坛开幕式由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司长关凤峻主持。会议同期发布了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国家资源经济研究中心李虹教授主持的“中国资源型城市转型指数”第二批成果——转型创新指数、转型能力指数、转型压力指数和转型预警指数。

  近几年来,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国家资源经济研究中心根据我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实际,组织团队进行了“中国资源型城市转型系列研究”,并于2016年发布了首批“中国资源型城市转型指数”,首次系统性地对全国 116个资源型地级城市的转型效果进行逐一评价,为推动各资源型城市下一步转型找到了突破口和发力点。本次会议发布的创新指数、能力指数、压力指数和预警指数,结合当前国家提出的“分类引导培育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新动能”的政策导向,对城市转型的动因及其作用机理等进行深入分析,将为城市培育转型发展新动能提供科学指引。

  国务院参事、原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对这套指数给予了高度评价,刘燕华指出,他本人长期关注资源型城市的转型问题,这套指数不论方法还是研究角度上都突破了以往的研究,具有高度的创新性,研究结论也给与了他许多新的思路。他指出,“北大国家资源研究中心经过多年的努力,把全国116个地级资源城市进行了梳理,而且形成了一套科学完整的指标体系,我理解这在中国是唯一性,也是极具权威性的重要成果。”

  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指出,这次资源型城市转型与发展论坛跟资源型城市市长论坛结合召开,是学术研究与经济市场发展相结合为主题的创新探索。资源型城市的转型和发展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资源的开发利用可持续本身更是供给侧结构改革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这个过程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其中一个重要的思路是如何扶持有竞争力的代表性企业和有影响力的企业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