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海外并购是本土医药企业重要投资机会

张晓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晓琪) 日前九州-哈佛-帝国理工全球生物医疗科技高峰论坛在深圳拉开帷幕。与会者普遍认为,中国企业投资生物医疗正面临着历史性机遇,企业可通过金融、产品,以及兼并和合资多种方式进入海外生物医疗领域。

  哈佛大学医学院教授Dr. Yunzhou Dong指出,新药研究开发具有高投入、高风险、长周期等特点,同时也具有相应的高回报率。我国生物医用材料产业普遍存在产品规模小、技术装备落后、规模化生产企业尚未形成、缺乏市场竞争力、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低等问题。中国本土医药企业可通过海外生物医药与产品的资产重组和并购,加快国际化步伐,通过获得海外先进医药产业科技,扩大自己的技术领域和市场范围,并可整合海内外大数据,着力发展欧美生物药业研发热点精准医疗。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校办产业基金中国区首席代表董彦言指出,随着中国生物医药企业的国际化趋势,中国企业投资生物医疗正面临着历史性机遇:国内患者人口结构变化带来了新业务机会,不同的国家法规演化出了新行业环境,医疗技术的进步创造出了新的业务模式,全球经济周期变化带来了市场新常态。面对机遇,国内企业可通过金融、产品,以及兼并和合资多种方式进入海外生物医疗领域,利用中国资本市场优势,收购海外医疗资产,获得海外技术和资产,完善自身生物医疗技术的同时,进入海外,实现财务投资。而中国企业在海外并购中遇到的各种可预期和不可预期的困难与挑战,很多可通过专业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来完成。

  九州证券深圳事业部负责人张军辉先生指出,海外并购具有周期长、成功率低、资金量大、风险大等特点,因而导致了海外并购业务结构和流程复杂、落地难度大;同时因各地的政治和法律因素不尽相同,并购后也面临各种整合困难。九州证券创新性提出通过联合投资和并购整合计划,收购海外核心技术和人才,间接跨境整合双边各种资源,实现国内产业的优化升级,打通国际化市场,提高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