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业内人士:海外资产配置升温 香港保险成切入口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实习记者 曹晨)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逐渐开放、人民币加入SDR的全球化推进、中等收入阶层日益壮大,投资者配置海外资产的热情也持续升温。业内人士表示,在当下的海外资产配置项目中,购买香港保险的客户占比较大,但应注意规避风险并选择合法合规渠道。
    据近期波士顿咨询公司和中国建设银行联合调查报告显示,22%的中国高净值人士在海外资产配置时会优先考虑香港,而在配置资产项目中,金融资产为优先考虑标的。另据香港保险业监理处2016年11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前三季度来自内地访客的新保单保费为489亿港元,占当期个人业务总量的37%。
    华泰证券相关人士表示,与内地保险产品相比,香港保险以其较低的价格和较高的分红吸引着内地投保人。但就现在看,香港保险业的数字化正处于萌芽阶段,从而使得企业争相布局。例如在今年初,腾讯和高瓴资本入股的香港保险公司将专注于数字保险业务。  
   “保险本身是一种有效的财富管理工具,相较于内地保险市场,香港保险市场较为成熟且多元。但香港保险业直销渠道市场占比很小,显著低于内地保险市场及其他发达国家或地区。”海外资产配置平台—理享家CEO朱超指出,香港保险业的未来将取决于市场主体对金融科技的运用和创新的能力。
    朱超还称,香港保险满足产品标准化、需求普适化、业务简单撮合可交易三大特点。理享家起源于专注做金融类的垂直招聘平台—职业梦,通过依托平台上的理财师资源,以及持牌照的香港保险业经纪运营资格为入口,切入到香港保险数字信息服务领域。理享家是通过互联网撮合理财师与香港保险产品,理享家不直接向C端出售香港保险,它的服务对象是理财师,这些理财师并非理享家的雇员。
    不过,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投资保险产品要注意规避风险,投保人应选择合法合规渠道进行投保,一定要建立在充分认知风险的基础上,而不盲目跟风。香港保单也可能存在风险,如不受内地法律保护、存在汇率风险和外汇政策风险、保单收益存在不确定性、保单前期现金价值低、退保损失大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