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王德成:双轮驱动加速科研成果产业化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刘丽靓)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院长王德成两会期间接受专访时表示,2016年,机械科学研究总院成立了工研资本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投融资平台。目前多家基金母公司投资方都寄予厚望,都纷纷申请加入,我们也在全力推进中。“十三五”针对装备制造业的快速发展,必须依靠技术与资本双轮驱动,通过资本手段加速创新驱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以及加速科研成果的产业化。

  王德成指出,成立资本平台,可以解决内部的产业结构调整。换句话说,在内部创新链逐渐提升的同时,配之以相应的资金链。因为从研发阶段、孵化阶段到产业成熟阶段,实际需要的资金是逐级放大的。我们不光要解决研发阶段所需要的原始资金,还需要在孵化、放大、成熟不同阶段配以资本性的资金、股权性的资金。同时,资本的手段,还可以和已有成果结合,对行业实施并购,并联合重点的省份、重点的行业,形成一些专业化的产业基金、科技基金。技术和资本双轮驱动,必然会加速创新的同时加速科研成果的转化,下一步一定会见到更好的成效。

  在改革方面,王德成表示,2016年,机械科学研究总院被国务院国资委认定为公益类央企的服务定位,有了这个定位,使得我们作为大型科技型央企,能够解决科研院所转制后面向行业服务能力弱化的难题,也能使我们更好的承担国家重大专项的任务,来体现中央企业在制造业转型升级中的一个引领带头作用。

  王德成表示,去年以来,中央企业关于混合所有制骨干员工持股、增加骨干员工激励的多个政策文件的出台,这些文件的出台,非常适合我们科技型央企,因为科技型央企,主要的财富是科技人才。这些政策的出台,使得我们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可以说如鱼得水,有了一个更好的创新环境,给发展中的机械科学研究总院,给我们科技型央企注入更大的活力。首先,在国资委的批复下,机械科学研究总院作为国资委第一家整个集团实施了分红权激励,通过分红权激励的推动,全院各级创新骨干积极性提高,薪酬水平得到了加强,创新成果更为聚焦和集中。其次,我们也借助出台的混合所有制的政策,将院里哈尔滨焊接研究所和江苏常州华通焊业民营制企业进行股权结合,机械总院控股,民营企业经营活力充分体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