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招商证券牵头全国首批 PPP项目 ABS获无异议函

张晓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张晓琪)2017年3月10日,招商证券固定收益总部债券融资部牵头的华夏幸福固安工业园区新型城镇化供热PPP项目供热收费收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获上海证券交易所对首批PPP资产证券化项目核发的无异议函,成为国内首批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资产证券化产品。
  本项目的成功推出,是对国家“用好增量、盘活存量”重要思想的贯彻落实,标志着国家发改委和中国证监会联合发出的《关于推进传统基础设施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相关工作的通知》(发改投资[2016]2698号文)正式落地。
  本项目的成功推出,实现了固安工业园区融资方式多元化,进一步支持京津冀一体化重大国家战略的贯彻落实,是发改投资[2016]2698号文推动的PPP资产证券化中唯一一单涉及新型城镇化工业园区PPP项目的产品。本项目涉及的华夏幸福固安工业园区新型城镇化PPP项目(以下简称“固安PPP项目”)是河北省固安县政府与华夏幸福共同探索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由固安县政府采购华夏幸福在产业新城内提供设计、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服务。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引领下,固安工业园区积极推进产业协同,成功承接一批高端产业,有力贯彻落实京津冀一体化战略部署。固安PPP项目于2015年入选国家发改委首批PPP项目典型案例库,并在国务院2015年开展的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全国第二次大督查中,作为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典型经验被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
  专项计划全名为“华夏幸福固安工业园区新型城镇化PPP项目供热收费收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由招商证券固定收益总部债券融资部牵头,资产支持证券总规模7.06亿元,总期限为6年,本项目采取结构化分层设计,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拟募集6.7亿元,共分为6档,均获AAA评级;次级规模0.36亿元。本项目以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幸福”)全资子公司固安九通基业公用事业有限公司在固安工业园区内未来6年向供热用户收取供热收费的收益权为基础资产,付费方为固安工业园区内企业及居民使用者;专项计划第三年末安排原始权益人利率调整选择权、投资者售回权及原始权益人购回权,同时,上市公司华夏幸福为原始权益人提供流动性支持及售回、购回款项支付义务的连带责任担保,并为优先级证券本息偿付提供差额补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