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海银财富发布投资策略白皮书 市场机会来自结构调整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徐金忠) 3月12日,2017海银财富投资策略白皮书正式发布。在该白皮书中,海银财富研究中心团队对全球宏观、固定收益、权益市场、另类投资的发展趋势和投资策略进行了深入剖析,并提出了2017年各大类资产配置的具体建议。

  白皮书认为,总体来看2017我国宏观政策并无根本性的方向变化,金融市场的向上驱动力仍将难以来自于经济增长层面,而从改革红利或结构调整中寻找受益标的将是2017年市场的主脉络。

  白皮书预计未来经济工作的重点依次展现为防风险、调结构与促改革、稳增长。在防风险方面,泡沫越小的资产越安全。按照当前金融市场风险程度来划分,由大到小,依次为地产、大宗商品、债券、股票。作为供给侧改革的“深化年”,2017年调结构促改革的力度会继续加大,“稳增长”的重要程度将服从于改革和结构调整。这意味着只要经济不出现重大下滑,同时风险得到有效防范,否则超市场预期的刺激政策是不会出台的。

  白皮书认为,2017年利率债市场最好的时间段是上半年,从目前开始一直看多至5月份;最好的配置组合形态是“两头配”:超短品种+长期品种。同利率债相比,2016年信用债走出了较长时间的独立行情,2017年很难出现大规模的信用风险爆发,因此信用债券将依然延续“牛市越牛、熊市越熊”的规律。低资金成本背景下,加大杠杆操作,久期控制在3-5年,投资在上中游能源与材料产业供给侧改革受益者的产业债和城投品种。

  此外,股权投资经过二十年的发展变迁,资本市场政策逐步开放,创新驱动成为国家战略。白皮书认为,中国经济转型步伐不会停,私募股权投资也将迈入新时代。在这一进程中,新兴企业、国家和投资者都将实现共赢。

  对于新三板,白皮书指出,流动性是新三板当前最大的问题,也是与投资者关系最密切的问题。预计,2017年股转系统可能推出改善流动性的一揽子措施,而创新层企业有望成为改革的先锋。总体来讲,在新三板上做投资,白皮书看好两条投资主线:一是,投PRE-IPO的企业;二是,投业绩优秀、低估值的企业。

  白皮书还指出,今年房地产市场将是小周期探底、预期趋稳,可能会进入阶段性的冷却期。在大类资产配置上,白皮书建议资产轮动,股债最优,2017年股票和债券的配置顺序要优先一些。股票、债券、美元有望获得正收益;黄金谨慎中性;房地产、工业商品相对处于弱势。白皮书认为,“双低”环境(低利率,低经济成长)在2017年很难出现逆转,股市大概率维持与盈利增速相匹配的震荡市行情,估值扩张空间有限,结构性投资机会仍为主旋律。2017年股市预计呈“N”型走势,复苏分歧贯穿上半年,变革预期引领下半年。配置策略上建议金融打底,超配军工,寻找中高端制造及消费升级领域的细分龙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