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江苏四大协会联手对“互联网+非法集资”出重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巍) 在2017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到来之际,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省互联网协会、省消费者协会、省律师协会与开鑫金服3月14日在宁共同举办“第三届江苏互联网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高峰论坛”。四大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消费者权益保护圈,将投资者权益保护推向深入。

  当前互联网金融发展逐渐规范,投资人辨别能力也日益加强,但由于交易信息不对称、纠纷调节渠道不通畅等原因,互联网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之路依旧任重道远。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江苏省互联网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王云飞认为,在规范发展的大形势之下,如何加强网络信息安全,更好的保护互联网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亟待关注。

  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一直致力于互联网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过去一年出台多部保护投资人权益的自律文件,发布国内首份投资人指南,并多次举办投资人教育活动。这些措施有效促进了行业规范发展,提升了投资人的风险意识。

  为积极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提振投资人信心,进一步加强对消费者权益的维护,江苏省互金协会分别携手省消协、省互联网协会与省律协,先后签订《共建互联网金融消费市场满意消费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维护互联网金融消费者权益战略合作协议》,就投资人教育与权益保护、互联网金融企业业务合规、互联网金融法律服务等领域开展合作,发挥多方战略合作机制带来的社会化服务效应,共同打造消费者权益保护生态圈,完善互联网金融市场建设。

  江苏省互金协会将与省消协建立互联网金融消费教育与咨询服务体系,设立互联网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向广大投资者宣传维权知识,提高投资者识假、辨假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省互金协会将在互联网金融网络安全、互联网金融业务合规性、互联网金融技术人才培育、互联网金融服务等领域与省互联网协会开展合作,相互支持。省互金协会还将与省律协联合成立“投资维权公益律师团”,通过举办沙龙、讲座、论坛等活动,向投资人宣传法律知识,提高其法律意识和法律水平,并借助“投资维权公益律师团”积极为投资人和互联网金融企业提供法律服务。

  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副会长周治翰认为,加强金融消费行为知识普及,提高金融消费者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对平台的合规合法运营能起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除政府监管、协会与企业自律,消费者也应加强自身金融消费知识的积累,首先要学会辨识互联网金融平台是否安全。为方便互联网金融消费者更清晰了解互金投资知识,分辨问题平台,避免权益受损,江苏省互金协会发布“守好钱袋子”公益计划,现场播放《线下理财需当心》、《如何辨识问题互联网金融平台》、《用好你的法律武器》三部视频,提升消费者理财投资经验。该视频于活动当天在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官网和开鑫金服官网同步发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