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周治翰:沙盒监管将对投资人保护影响深远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巍)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到来之际,国家开发银行发起设立的互联网金融综合服务集团开鑫金服,联手江苏省互金协会等共同推动互联网金融投资者权益保护生态圈和互联网金融市场建设。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副会长、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说,互金行业自去年初开始,进行了密集的整治工作。随着备案管理办法、资金存管、ICP证、信息披露等监管要求陆续出台,行业合规化已进入新的阶段,互联网金融步入下半场。

  周治翰说,“把投资人利益放在首位”是监管层对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的期许。互联网金融平台只要严格执行一行三会等监管部门的监管办法,就能很大程度上保护投资者的权益。近期,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透露,北京将对互联网金融进行“监管沙盒”模式的试验。沙盒监管有三个要点,一是经过一定的备案程序,二是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三是可进可退。如果能够有效实施,沙盒监管也将对投资人保护工作产生深远影响。

  “投资人权益保护需要跨部门联动才能做好”,周治翰表示,金融产品有其风险性,对消费者来说,利不仅仅是利益,更多要强调权益。互联网金融投资人数目众多、涉及区域广泛,在新的监管要求形势下,对其权益的保护也应当群策群力,实现监管部门、协会、企业的多方配合。

  当前投资者最关心的话题还是安全性。周治翰说,对于平台来说,首先要加强自身风控体系建设,强化风控合规能力,为投资人提供更加优质、安全的服务。开鑫金服这些年一直不断加大自身对合规的要求,所有员工对监管出台的规定必须熟悉且严格遵守。

  周治翰认为,企业要真诚,应当以天天315的态度来经营。对于从业者来说,需要做好信息披露。投资者权益受侵犯很大程度上和获取信息不充分有关,平台应该完善信息披露制度,做到应披尽披,保障投资者公平获取信息,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