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财政部副部长刘伟:中国债务风险可控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徐昭)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刘伟24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财政政策空间”分论坛上表示,中国政府对债务是非常重视的,管控体系也逐步在完善,现在的债务风险也是可控的。其中,中国一般公共预算和基金加起来的债务是27.3万亿,这个债务是完全纳入人大常委会下达的限额控制以内的。  
  对于中国的债务管控,刘伟表示,第一必须在人大批准的限额以内;第二,新增的预算必须要纳入当年的年度预算,接受人大的监督;第三是对27万亿当中的存量债务,就多年形成的它的贷款期短,利率高的债务,通过中央发行的地方债券置换出来,目前已经置换了8.1万亿;第四,建立一个风险防控的体系,有应急的预案,对部分地方风险点进行监控。  
  在谈及中国整体财政预算状况时,刘伟认为,今年财政预算赤字率仍然按3%安排,增加的赤字主要有于结构性减税以及包括制造业的升级创新,还有民生开支的一些硬方面的支出。中国现在的赤字率按照3%控制,是有一定的余地的。不过刘伟也指出,这个赤字的增长必须根据经济和社会需要来确定,人大确定以后部门严格按照这个办。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