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申万宏源陈晓升:中国经济复苏要依靠改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良)在日前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与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凯瑞商学院共同举办的金融财务EMBA项目公开课暨全球经济展望论坛上,作为该项目的校友,申万宏源总裁助理陈晓升在论坛上发表演讲指出,当前中国经济处在一个转型过程中,需要从原来的靠投资、靠出口、靠房地产的一个模式,转变成靠消费、靠服务业、靠技术进步、靠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的模式。这个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是政府在推动的一个转变,而这个转变处在一个什么样的阶段,就决定了中国经济乃至于全球经济的复苏点在什么阶段。他强调指出,对于中国经济的复苏,毫无疑问地需要依靠改革。

  “中国改革包括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从严治党治军等。我们看到这一届中央政府在做整个改革的布局,或者说中国经济的一个长期发展愿景的时候,在整个问题的思考上周期是很长的,这也是力保我国经济复苏的核心手段。”陈晓升说。

  陈晓升进一步指出,要格外注意、观察中国目前的整个经济发展中独具特色的模式,中国经济或者中国社会发展的政策,除了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之外,还有改革。所以说在中国观察经济和金融,如果不去分析中国目前的改革,不去观察社会的一些变化,实际上是远远不够的。

  不过,陈晓升也表示,从2012年以后,中国全要素生产率增长便一直持续保持在低位,也就是说,中国长周期的增长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开始。中国供给侧改革最大的变化是使所有行业集中度上升,行业集中度上升以后,规模效应成本下降,运营效率提高,所以中国经济从小周期来看,仅仅是一个小复苏。而从企业领导层来看,其对扩大再生产的战略部署是相对谨慎的。如此一来,全球经济进入到一个新增长周期的难度陡增。

  “中国政府在大力地推动全球化,乃至于要成为全球化的领导者。基于此,中国未来最具发展条件和空间的产业,第一个是中产阶级所拉动的消费升级,也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需求所在;第二个,则是一带一路所带动的中国长周期的增长需求。”陈晓升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