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招商银行:今年资产质量趋稳向好 拐点可期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晓琪)2016年招商银行业绩发布会上,招行相关负责人指出,改行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余额虽有所上升,但增幅已经大幅下降。今年该行资产质量趋稳向好,拐点可期,不良上升势头将得到遏制,资产质量会进一步好于去年。

  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末,招行不良贷款余额为611.21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37.11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87%,比上年末上升0.19个百分点;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为180.02%,比上年末提高1.07个百分点。

  招行相关负责人指出,招行的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余额虽有所上升,但增幅已经大幅下降。此外,本次年报也是招行首次也是国内首家披露年度不良生成额、不良生成率等指标。其中,2016年新生成不良贷款同比下降20.98%,不良生成率同比下降1.02个百分点,两指标双双下降,资产质量企稳向好趋势明显。另外,招行还将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提高至180.02%,远高出监管要求的水平。

  该负责人强调,今年该行资产质量趋稳向好,拐点可期,不良上升势头将得到遏制,后续管理压力得到缓解,今年资产质量会进一步好于去年。

  该负责人提到,MPA考核对于规范性银行是一大利好,实施以来对招行一共开展了四次评级,招行一直评为B级。

  该负责人指出,MPA是央行宏观审慎监管的重要工具,有利于规范市场,帮助银行实施前瞻性的主动调节。他透露,目前大部分银行MPA考评评级均为B,但有小部分地方城商行的评级为C。MPA考评评级结果只向银行公布,并不对外披露。

  对于是否通过发行优先股来补充资本,该负责人指出,该行已经基本形成资本内生能力,正常情况下不需要补充资本,考虑发行优先股更多是从战略层面考虑。他指出,随着国内去杠杆不断推进以及全球量化宽松政策的退出,可能会加大对商业银行计提资本的要求,本着审慎原则,需要做一些未雨绸缪的安排,同时招行也考虑未来一些综合化经营的市场机会,窗口期出现的时候,资本充足的银行能够更加主动。

  至于为何选择发优先股而非普通股,该负责人指出,一是发行优先股有利于提高资本使用效率,二是补充优先股对股东有利。

  银行理财新规酝酿出台,及或将出现的资管行业“大一统”的监管格局,都是对银行理财发展的一大考验。招行相关负责人指出,理财新规出台有利于理财市场的健康发展,打破银行理财产品的刚性兑付,资产管理有望回归到理性状态,即银行根据投资者风险偏好为其提供相应产品,市场风险波动由投资者承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