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桐昆股份:2016年实现净利润同比上升882.7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桐昆股份2016年实现净利润同比上升882.73% 

  中证网讯(记者王维波) 桐昆股份(601233)3月27日晚发布的年报显示,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5.8亿元,同比2015年上升17.6%,实现利润总额140,433万元,同比2015年上升83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3,214.7万元,同比2015年上升882.73%,实现基本每股收益1.03 元,与2015年相比上升758.33%;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2.61%,同比增加10.94个百分点。 

  年报表示,公司2016年业绩大幅增长主要系进入2016年,涤纶长丝行业受国家供给侧改革影响,去产能、去库存成效明显;行业历经多年的低迷调整,新项目产能释放增速下降;人民币贬值促进下游纺织产品出口增加,国内纺织品需求平稳增长,拉动涤纶长丝需求持续增长;国际原油价格从低位开始上涨,并在下半年维持在一个相对高位,对涤纶长丝价格构成成本支撑,也增厚了库存收益。公司产品盈利能力显著增强,总体效益相比2015年同期大幅度增长。 

  业内人士表示,公司是国内涤纶长丝行业龙头,产销量常年位居行业第一,目前拥有400万吨长丝产能,市场占有率接近 13%。公司目前已公告100万吨扩产计划,未来市占率将进一步提高。同时公司涤纶长丝品类齐全,近几年每年投入3~4亿用于技改研发差异化产品,行业竞争能力不断增强。涤纶长丝行业自2011年以来持续低迷,行业新增产能投放放缓,落后产能不断淘汰,伴随需求端纺织服装企稳回暖,2016年以来长丝景气明显回升,桐昆股份四季度单季盈利达到5.4~6亿元,创近年来新高。2017年行业新增供给约4%,需求增速维持6%,供需格局将进一步改善。同时,涤纶长丝扩产周期接近两年,行业新一轮扩产尚未开启,但该公司新增50万吨长丝产能2017年逐步投产,有望充分享受涤纶长丝景气周期。另外,近期OPEC减产执行顺利,油价趋势上行,而油价上行带来的产业链超额利润将向涤纶长丝端转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