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科曙光:拟6亿元增资全资子公司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科曙光拟6亿元增资全资子公司 

  中证网讯(记者王维波) 中科曙光(603019)3月27日晚公告,根据公司全资子公司中科曙光信息产业成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曙光)业务发展的需要,公司拟以货币形式向成都曙光增资6亿元。成都曙光现注册资本5000.00万元人民币,增资后注册资本变更为 6.5亿元,公司仍持有其100%股权。其经营范围为计算机软硬件及辅助设备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生产、销售;信息系统集成服务。截至2016 年12月31日,成都曙光总资产为1000.50万元,净资产为1000.40万元,2016年度净利润为0.40万元,主营业务收入为0元。 

  公告表示,成都曙光于2017年1月收到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厅下发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厅关于开展先进微处理器技术工程实验室组建工作的通知》,获批联合有关单位共同筹建先进微处理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基于先进微处理器国家工程实验室的筹建需要,以及相关领域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申请需要,为进一步支持成都曙光的科研工作和业务发展,降低成都曙光的整体融资成本,公司拟以自有资金6亿元对成都曙光进行增资。本次对全资子公司增资是为子公司业务发展提供支持,符合公司发展战略,从长远看,有利于公司整体业务发展和业绩的提升,对公司的可持续性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业人士分析,中科曙光是目前亚洲第一、世界第六大高性能计算机生产和制造商,在中国 HPC TOP100中成功实现八连冠。该公司逐渐从原先的纯硬件供应商向信息系统供应商过渡,以超算、服务器、存储为基础向上延伸到芯片,与天津海光、寒武纪、AM合作开发自主可控芯片,与Nvidia合作,借助其在GPU的优势共同推深度学习解决方案,向下拓展到云计算、大数据,与VMware等多家重磅机构合作,产业链布局逐步完善,且各项合作和布局皆极具前瞻性。另外,作为中国城市政务云第一品牌,目前城市云数量最多(20+个);经验最丰富(自2009年);效果最佳(1000+政务及智慧应用),会逐步进入收入利润确认阶段。考虑到作为中科院体系稀缺上市公司平台,在超级计算领域的制高点地位,该公司前沿技术未来会不断向产品、应用、服务转化,与AMD成立合资公司在中国自主服务器芯片研发方面的里程碑式意义,以及该公司完善的“大曙光”产业布局,该公司未来发展值得关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