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继续暂停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张勤峰) 据悉,央行今日将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今日到期的300亿元逆回购将悉数实现净回笼,另有假日期间到期的600亿元逆回购顺延到期回笼。业内人士指出,季末扰动因素消退,流动性料有所松缓,但4月面临季度财税清缴,且央行暂停流动性投放,流动性改善程度或有限。 

  自3月24日以来,央行持续暂停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虽然季末及假期因素,导致市场流动性出现一定波动及结构性紧张的状况,央行也没有进行资金投放。根据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央行表示之所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是因为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 

  业内人士认为,3月份流动性总量改善,可能源于两个方面,一是财政支出加快,导致当月财政存款净减少,相应增加流动性;二是随着美元陷入持续的震荡调整,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下降,跨境资金流出压力缓和。 

  展望4月份,业内人士表示,月初因考核及节假日等扰动因素消退,流动性有望出现自我修复,非银流动性压力将缓解,资金利率将从近期异常高位继续回落,上半月资金面有可能呈现平稳甚至略偏宽松状态,不过,考虑到4月份是季度首月,企业面临上季度所得税汇算清缴,财政存款将恢复正增长,叠加央行暂停流动性投放,下半月资金面压力或重新加大。 

  总的来看,央行保持一定流动性压力的态度比较明确,流动性改善程度或有限,资金面紧平衡仍会是常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