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开展800亿元逆回购操作 净投放600亿元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张勤峰)据悉,央行今日将开展8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7天期400亿元、14天期200亿元、28天期200亿元,预计操作利率持平与上一期;因今日只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此举实现净投放600亿元。业内人士指出,当前在多种因素影响下,货币市场流动性面临一定收敛压力,央行提供适量流动性支持在情理之中,但货币政策保持中性的态度仍旧明确,近期流动性转向紧平衡是大概率事件。 

  18日,央行开展了8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7天期400亿元、14天期200亿元、28天期2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45%、2.60%、2.75%,均与前次操作持平。因当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此举实现净投放700亿元。当日还有2345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不过,央行已于17日对到期MLF进行了超量续做。 

  17日,央行开展4955亿元MLF操作,足额对冲月内到期回笼的MLF。据Wind数据,4月份共有4515亿元MLF到期。 

  从恢复逆回购交易净投放、超量续做到期MLF之上,不难看出近期央行供给流动性的意愿有所上升。据统计,自4月13日恢复公开市场操作以来,央行通过逆回购实现净投放1900亿元,通过MLF操作实现净投放440亿元。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3月24日至4月12日,央行曾连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期间共有4900亿元逆回购到期,尽数实现自然净回笼。 

  业内人士指出,央行虽重启逆回购投放,但规模有限,本周因有转债发行、MLF到期、企业季度缴税等因素叠加,资金面料难以延续本月初的宽松状态。 

  周二,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继续趋紧。据市场人士反映,周二早盘资金面较为紧张,各期限融出机构较少,直至下午收盘前资金面逐步好转,但仍有不少机构有融出需求。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利率方面,18日各期限回购利率继续走高,其中隔夜利率上涨8BP、7天利率涨6BP,跨月的21天回购利率大涨36BP。 

  华创证券报告指出,周一央行大手笔投放MLF,只是从边际上缓和资金的紧张,但流动性不确定性依然存在。从力度上看,4955亿元的MLF投放明显还不够,因此不可对后期资金面过于乐观。 

  海通证券姜超认为,流动性方面紧缩预期难消,货币政策短期难再宽松,一是金融过度繁荣导致资产泡沫,3月信贷同比下降,银行表内资产扩张开始放缓,但表外融资高增意味着表外加杠杆仍在继续,在金融去杠杆的大背景下,同业存单料纳入同业负债,MPA从严监管等政策或随时到来。二是由于外汇占款下降等原因,银行超额准备金持续下降,测算2月超储率已降至1.4%的低位,3月下旬以来央行持续净回笼,货币市场资金偏紧。 

  市场人士指出,当前季度缴税进入高峰期,收缩短期流动性,后续又将面临月末等因素影响,而5月份缴税压力同样不容忽视,6月份则面临半年末考核,结合央行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来看,未来一段时间流动性呈现紧平衡是大概率事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