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公募混业竞争加剧 中银国际证券势头抢眼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官平)自2013年公募牌照放开以来,国内公募基金混业竞争已日趋白热化,包括券商(资管)、保险、私募、期货和房地产在内的众多机构和个人相继进军公募基金行业。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券商(资管)无疑是步子迈的最大的一类机构,比如中银国际证券这类券商投资经验丰富,发展势头迅猛,引发了市场与投资者的关注。 

  券商公募规模逼近千亿大关 

  Wind数据显示,截止目前,国内已经获批具有公募基金管理业务资格的证券公司有12家,除了3家尚未开展公募业务,其余9家共计发行成立了57只公募产品,总规模已超999亿元,离千亿大关仅一步之遥。其中,中银国际证券的公募基金规模就占到了约375亿。 

  在业内人士看来,最近几年券商发力公募业务且取得不错的成绩,并不令人感到意外。作为国内财富管理行业的一大主力,券商公司对投资者的需求十分了解,这也是券商进军公募行业后,投资者愿意买单的主要原因。 

  以中银国际证券为例,该公司于2015年8月获批公募牌照,次年4月开始发行旗下首只公募产品中银证券保本1号,该基金契合了投资者在低迷市场环境下的避险需求,因而受到热捧,最终大卖50亿且提前结束募集,成为同期销售情况最好的保本基金之一。时隔2个月后,中银国际证券再度发行新产品中银证券健康产业灵活配置型基金,作为公司第一只权益方向的公募产品,该基金瞄准了大健康产业这一市场热门主题的投资机会,因此同样受到了不少投资者的关注。随后,公司为了满足投资者对于现金管理的需求,发行了中银证券现金管家货币基金,该产品再次取得了首募70亿的佳绩。而到了去年底和今年1月,中银国际证券又相继成立了安进、瑞益两只新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日前从中银国际证券获悉,公司正在发行一只定期开放灵活配置型基金,新产品将采取“三箭齐发”的策略,固收投资,参与新股申购以及股票二级市场投资。此外,“封闭管理、定期开放”的模式将起到兼顾收益与流动性的目的,便于新基金更稳定的运作。 

  投研能力成券商公募业务突围关键 

  对于券商公司公募业务而言,积极发行新产品,不断完善产品线固然重要,但在业绩为王的财富管理行业,投研能力始终是能否在混业竞争中突围的关键。事实上,在公募牌照放开前,国内券商旗下几乎都管理着集合理财计划,因此对国内证券市场有着深刻的理解,而且为投资者创造财富的使命也与公募基金别无二致。 

  依托中国银行的雄厚实力,中银国际证券已成为国内券商资管界巨头之一。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3月底,中银国际证券资管规模已超6200亿,在同业90余家公司中排名TOP10之列。而在投研能力方面,公司投研团队成员从业经历平均超过10年,在权益和固收资产管理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Wind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中银国际证券旗下权益类产品中国红1号、中国红稳健增长、中国红稳定价值最近三年收益率分别为92.64%、79.94%和67.57%,分列同类250余只产品的前1/8、1/6和1/4行列;固收类产品中国红货币宝最近三年收益率为12.87%,在同类102只产品中高居第6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