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CF40-PIIE联合报告(2017)》:美国新政府政策调整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可控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莹莹 ) 在5月7日举行的第六届CF40-PIIE中美经济学家学术交流会上,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和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首次发布了《CF40-PIIE联合报告(2017)》(下称《联合报告》)。该报告就中美两国在贸易、投资和汇率政策等方面的现状和问题进行了分析,探讨了美国新政府可能实施的经济政策及其对中美经济的影响,并对如何实现中美合作共赢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
  针对人们普遍关心的新一届美国政府在税收、基建投资、金融监管以及货币政策等方面的调整,《联合报告》认为,总体来说其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可控的。
  第一,美国税收改革会对中国带来一定压力。减税一旦实行,短期内对美国经济有刺激的作用,但长期将导致政府债务上升和财政赤字增大。由于中国企业实际负担的有效税率比美国高很多,加上美国在土地价、能源价格方面的优势,部分中国企业可能把投资转移到美国以降低成本,加剧资本外流的压力。
  第二,美国基建投资加码和政府开支增大的计划若兑现,有利于提高中国的出口,对中国产生正面的溢出效应。但由于政府债务的约束,多大程度上能实现基建投资还有待观察。此外,中国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较高,中国企业无论是在资金还是技术方面都可以加强与美国的合作,实现双赢。
  第三,在金融监管层面,美国政府可能简化和放松《多德弗兰克法案》的部分条例,但不大可能全面废除,中国的直接影响也比较有限。放松金融监管虽然有利于提高美国金融机构的盈利能力,但对改善企业投资低迷和信贷需求疲弱的现状难有帮助,因此对推动美国经济增长作用有限。此外,甚至有可能埋下另一场金融危机的种子。
  第四,美联储调整加息步伐,美国利率升高和美元指数走强对人民币汇率带来了调整的压力,但由于中国的资本管制较强,外部因素变化对汇率走势和国内金融市场的影响比较可控。中国货币政策的相应调整有益于中国制抑制通货膨胀和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控制金融风险。
  最后,《联合报告》指出,美国政府的一系列政策调整也有助于倒逼中国经济改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