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央行8日将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今日到期的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将实现自然净回笼。分析人士指出,当前货币政策中性偏紧,超储水平处于低位,后续的财税汇算清缴、购汇分红、半年末MPA考核等仍可能带来流动性波动。

  8日早间,央行发布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适中水平,5月8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这是上周五(5月5日)以来,央行连续第二个交易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上周五,市场资金面紧张态势略有所缓和,但当周资金面紧张仍超出市场预期。一方面,资金面从月初开始就紧张较为反常;另一方面,之前不少投资者认为随着银监会等监管政策加强,为避免政策的叠加,一只手硬,一只手可能稍软,央行货币政策可能保持中性,甚至略微放松,但上周央行流动性投放仍有限,强硬程度超预期。

  中金公司固收报告指出,原本市场期待度过4月末之后,进入5月份,资金面紧张会有所缓解,但从实际情况来看,资金面的缓解并不明显。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来看,上周仍在净回笼资金,尤其是上周2300亿元MLF到期后央行并没有续做,而是通过7天逆回购来展期,使得市场进一步担忧后续流动性状况。考虑到外汇占款近年一直是负增长且未能有效转正,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上的净投放是影响整体资金面的关键因素。尤其是在目前超储率偏低的情况下,如果央行未能有效净投放长期资金,那么流动性偏紧的制约以及市场对流动性不确定性的担忧就会一直存在,挥之难去。

  中金公司报告提示,从MLF的到期量分布来看,今后一段时间几乎每个月都有3000-4500亿的到期量,如果到期后不能有效展期或者部分不展期,而是通过逆回购等短期流动性工具滚动,那么可能会加剧市场对流动性不确定性的担忧。下一次MLF到期在5月16日,届时央行的操作值得关注。从其他因素来看,目前外汇占款的流出量有所减轻,但要明显转为正值可能短期内也看不到,而且每年5、6月份由于部分国企和央企在年报披露后还需要购汇进行海外分红,也会一定程度上导致外汇占款减少。而财政存款在5月份也一般是季节性上升的,因为企业所得税的汇算清缴使得5月份的企业税收仍不低。因此,如果5月份看不到央行明显净投放流动性,那么超储率可能会继续走低。而6月份是半年末,MPA和LCR等考核因素又会对资金面形成约束,6月份资金面也很难明显松下来。

  Wind数据显示,本周(5月6日-12日)央行公开市场有3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到周五分别到期100亿、200亿、1900亿、600亿、300亿,无正回购和央票到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