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周二重启公开市场操作 净投放1700亿

王姣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王姣)连续两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后,周二(5月16日),央行重启公开市场操作,并进行了1500亿元7天、400亿元14天逆回购操作,当日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单日实现净投放1700亿元,为5月3日以来最高。不过今日同时有1795亿元MLF到期。市场人士指出,在上周已开展4590亿元MLF、资金面延续宽松的情况下,央行加大资金投放力度,进一步彰显了对资金面的呵护之情,预计短期流动性将继续保持稳定。  

  此前央行连续两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不改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延续宽松局面。从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的表现来看,15日,资金利率整体有所回落。其中隔夜加权利率下行约8.9BP报2.7067%,指标7天加权利率下行1.75BP至3.1362%,14天、21天加权利率也分别下行4.48BP、1.78BP,最新分别报3.7565%、4.3656%;更长期限的1个月、3个月加权利率也分别下行1.08BP、1.87BP。 

  据市场人士透露,昨日资金面总体宽松,一早即有大行融出隔夜,隔夜资金宽松。下午资金继续宽松态势,隔夜有加权甚至减点融出,但是7天及以上期限未见大行融出。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五央行如期开展了4590亿元MLF操作,其中6个月665亿元,1年期3925亿元,中标利率分别持稳于3.05%、3.20%,此举被业内普遍认为,超额对冲了5月3日及16日到期的4095亿元MLF。在此背景下,央行今日加大资金投放量,有助于继续稳定市场对流动性的预期。  消息面上,周一晚间公布的4月外汇占款数据显示,4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为215789.52亿元,环比减少419.98亿元,为连续第18个月下滑,较3月546.91亿元的降幅进一步小幅缩窄。

  对此华创证券点评称,即使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趋于平稳,外汇占款流出速度也持续放缓,但外汇占款流出的趋势依然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外汇占款依然对国内流动性带来负面影响。更重要的是,在外汇占款流出压力逐渐减轻的背景下,央行也相应减少了国内流动性的投放规模,将超储率维持在1.3%的超低水平,由此可见央行维持中性偏紧货币政策基调的态度并未改变。未来即使外汇占款流出进一步减少,甚至出现流入,央行也将大概率采取措施进行对冲,以保持偏紧的货币政策基调不变,因此外汇占款的变动依然很难对未来的流动性带来显著的正面影响。 

  中信证券则表示,后续5月份随着央行资产负债表继续“扩表”以及资本外流压力持续减少,5月超储或有改善。对债市而言,近期随着央行资产负债表重新转为“扩表”,且当日工业生产和投资消费的回落也表明基本面压力仍存,其认为流动性投放将保持宽松,3.6%是顶部的中枢位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