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周五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本周净投放1600亿元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王姣)周五(5月19日),央行公告称,今日开展800亿元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操作,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适中水平,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当日同时有200亿元逆回购操作到期,由此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200亿元。总的来看,本周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1600亿元。

  市场人士指出,尽管近期央行态度与此前相比似乎略显温和,但总体来看,其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基调并未改变,3个月国库现金定存中标利率继续上浮也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资金成本趋升,市场对流动性预期仍偏谨慎,5月下旬流动性料呈紧平衡态势。 

  据悉,此次央行和财政部800亿元3个月国库现金定存中标利率为4.5%,较上次利率上浮30个基点,上次利率为4.2%。此外,距离最近的一次国库现金定存招标在今年3月16日,当日央行和财政部600亿元3个月国库现金定存中标利率4.2%,较此前一次利率上浮125个基点。 

  回顾本周以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的操作,除周一和周五暂停逆回购操作外,央行在周二、周三、周四分别开展了1900亿元、1400亿元和8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期操作规模占多,28天期则连续缺席,本周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1600亿元。  

  不过受缴税等因素的影响,昨日资金面较前一日略有收紧,整体仍处于均衡状态。昨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存款类机构)多数上行,其中隔夜品种加权利率上涨3.09BP至2.7567%,代表性的7天回购利率(DR007)上行4.01BP至2.9145%,14天品种上涨18BP至3.8454%,更长期限的21天、1个月回购利率则分别回落8.33BP、4.67BP。目前DR007仍高于央行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约45BP。 

  分析人士表示,近期央行态度与此前相比似乎略显温和,但在缴税、月末临近等因素扰动下,扭转资金谨慎预期尚需时日,后市流动性料呈紧平衡态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