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OPEC月底峰会冻产协议或将延续 线上储油可把握未来“翻倍”空间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黄莹颖)去年11月OPEC达成减产协议,市场对今年油价给予很高的期望。但其后油价却并没有表现出预期中的强势,屡次冲高未果后,甚至还在3、4月间出现两次重挫,市场普遍关心油价未能如预期中强势的原因及后市展望。不过根据东方证券判断,在月底举行的OPEC峰会上,冻产协议或将延续,国际油价或再次开启上涨模式。   
  冻产协议如延续 油价或翻倍
  去年冻产协议的达成正在改变国际石油市场的格局,油价的上涨预期被不断的强化。有乐观的预计认为,未来油价可能重回100美元/桶,比目前的油价上涨近一倍。
  近年来国际原油价格跌幅巨大,但是从原油需求端看,其需求一直比较稳定。根据东方证券提供的数据,过去10年,原油需求平均每年都增长100万桶/天左右。2007-2010年这三年间波动较大,主要是经济危机通过库存变化影响了年度间的需求分配,真实消费需求下滑并不明显。今年需求最大的亮点在于印度,预计今年增长在70-80万桶/天,增量已经接近中国。因此虽然全球经济仍然低迷,预计未来增速还将达到100万桶/天左右,供需缺口为20万桶/天。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一年由于原油价格低位徘徊,全球囤油动作频频,以中国为例,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年中的数据:中国共建成8个国家石油储备基地,总储备库容为2860万立方米。利用上述储备库及部分社会库容,储备原油2610万吨,相当于约1.9亿桶。比2014年11月1243万吨增加一倍有余。不过,根据业内的估算目前中国的石油战略储备可能是40~50天的水平,离国际能源项目组织建议国际能源署的成员国达到90天的水平仍有一段距离。
  根据东方证券报告的测算,未来OPEC总产量将控制在3250万桶/天以内,同比下降70万桶/天。预计4季度全球产能过剩不超过150万桶/天,未来需求增长至少有100万桶/天。只要其他产油国不再增产,市场甚至会出现供不应求,油价也具备了上涨的理由。油价正在开启新一轮的上涨周期,未来3年随着页岩油逐步达到产量极限,传统油田长期缺乏资本开支,产量持续下滑的负效应就会凸显,需求每年还会增加1%左右,边际供需将更趋紧张,价格中枢也有望重回100美元/桶。   
  油价或开启上涨模式  再不储油就晚了
  油价的起跌与广大车主和投资人息息相关。而目前可与石油价格挂钩的理财产品并不多,包括投资石油化工主题的基金、原油期货、以及相关的储油产品。不过,仅以投资收益而言,在目前A股的情况而言,投资石油化工主题的基金显然并不划算,而原油期货对于普通人而言,风险巨大更是不宜参与。相对而言,一些石油企业开发的储油产品颇值得关注。
以香港主板上市公司(HK00933)、国内民营石油巨头光汇石油旗下公司光汇云油开发出的系列“线上储油产品”为例,目前其开发产品包括大众储油卡、大众油品消费卡两类主打产品。若车主购买其线上储油产品“大众储油卡”,锁定一年用油量1200L,最高赠送超过6%,大约500块钱。同时还有200L、350L等产品可以选择,并获取相应赠送比例的油品。方便在低价位储油、锁定用油价格。而如果油价上涨,车主还能额外获得涨幅所带来的的收益,随时兑现。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光汇云油上线不到1年半,车主用户就已经超过了300万人,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线上加油、储油平台。去年部分车主通过购买光汇云油的产品,带来的收益超过了20%,对比理财市场,收益能超过20%左右的产品,无疑是凤毛菱角。
  另外,记者从光汇石油获悉,光汇云油目前已经与太平洋保险达成了一致,即车主可以以5元钱购买3万元的资金账户承保险,即如果账户出现异常,将由保险公司赔付,这无疑消除了车主对于风险的担忧。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考虑未来国际油价上涨,甚至翻倍的情况下,国内成品油上涨通道已经形成,而目前国内成品油仍处于地板价附近,如果目前通过线上储油等方式,提前布局。不仅可以满足日常的用油需求,而且可以获取一笔可观的投资回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