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拍发布《短视频达人发展趋势报告》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蒋洁琼)5月31日,短视频社区美拍举办三周年生日会。在短视频领域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美拍公布“让短视频更好看”的品牌主张,将“优质原创短视频生态”作为区别化竞争优势。
  同时,基于短视频达人在商业化方面的巨大市场,为了更好地帮助达人变现,美拍在短视频领域首次推出了“边看边买”功能,以及连接品牌方和达人广告合作的“美拍M计划”。美图产品高级副总裁北够表示:“目前,短视频广告市场潜力巨大,但缺乏统一的平台共通供需信息,也缺乏精准的数据追踪平台统计营销效果。比如,达人凭借高品质的自制短视频吸引了大量粉丝,却常常面临接不到广告的情况;而对于品牌来说,又难以找到匹配的达人和渠道。‘美拍M计划’的推出正是为了解决以上问题。”
  此外,美拍联合第三方数据机构艾瑞咨询,联名发布了行业首份《短视频达人发展趋势报告》。《报告》指出,短视频达人平均年龄在23岁,且以女性创作者为主,有9成都使用iPhone。在短视频内容方面,呈现出三大趋势。首先,垂直细分领域成为全新内容发力点;其次,个人符号化特征愈发强烈,以美拍上播放数最高的10个达人为例,他们的短视频内容都带有明显的个人色彩,如美拍达人李子柒热爱古风,在短视频中就不仅身穿古装,还展现了染布、古法酿酒等等生活方式;第三,在内容泛滥,时间碎片化的当下,高品质、标新立异的优质短视频内容更容易突围,如美拍达人冒险雷探长就用短视频自拍环球冒险旅行,让用户体验了从未经历过的奇幻世界,备受追捧。
  针对未来内容创作的趋势,《报告》也指出了三个新方向。首先,针对不同地域的细分需求(比如方言),量身定制的短视频内容更易受关注;其次,以“萌”、“基腐”、“二次元”为例,不断涌现的新标签人群成为内容创作新受众;第三,多领域交叉有望催生全新创作热点,比如之前军事和二次元交叉产生的“舰娘文化”。报告最后还指出,原创短视频达人在经营个人品牌、植入视频广告等方面存在的巨大市场。
  据介绍,美图公司(HK1357)成立于2008年10月,是中国领先的移动互联网公司,围绕着“美”创造了美图秀秀、美颜相机、BeautyPlus(美颜相机海外版)、潮自拍、美妆相机、美拍、美图手机等一系列软硬件产品,2016年12月15日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目前美图应用月活跃用户数达4.5亿,其中,美图秀秀1.01亿,美颜相机1.26亿,美拍1.14亿,其他1.09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