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周五开展500亿逆回购 净投放300亿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王姣)周五(6月2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300亿元7天、200亿元14天逆回购操作,当日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由此单日实现净投放300亿元。因周三、周四连续两日央行均实施中性操作,本周累计净投放也为300亿元。市场人士指出,5月末企业缴税后,央行未进行流动性净投放,加上市场对年中流动性心存忧虑,短期资金面出现一定的收紧,后续料央行将增加流动性供给。

  昨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普遍走高,其中隔夜回购(R001)加权平均利率收报2.76%,涨2BP,代表性的7天回购(R007)利率大涨18BP至3.31%,月内到期的14天、21天回购利率稳中略涨,最新报3.90%和4.06%,跨季的1个月回购利率则骤升62BP至4.73%,更长期限的3个月回购利率涨16BP至5.08%。 

  据交易员反映,6月1日早间,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略微收紧,尽管有大行融出隔夜及7天资金,但供给较少,午后资金面持续偏紧,到尾盘依然有隔夜融入需求,跨季资金有一定融出,但价格保持高位运行。  

  今日银行间1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2.55%,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6805%;银行间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2.65%,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9253%。  

  “近期央行表示在6月会进行MLF操作,并重启28天逆回购投放跨季流动性,市场有观点认为央行既然多放钱,是不是二季度MPA考核压力就缓和了?我们认为并非如此。”华创证券在最新研报中指出,首先,从MPA的本质来看,主要限制的是商业银行资产端的增速和风险,而央行的流动性投放对商业银行而言是负债,增加负债并不能缓解资产端的风险,从本质上来说这个逻辑就不成立。其次,从MPA的指标设置来看,分7大类14个指标,其中最为重要的客观指标,无非资本充足率、广义信贷增速、流动性覆盖率、不良贷款率、拨备覆盖率等寥寥几个。而MPA考核中绝大多数指标和流动性并无联系,即使有联系的指标,指望央行放钱就能缓和考核压力,无疑是不现实的,因此其依然建议机构对MPA考核保持充分的敬畏之心,央行放钱也解决不了问题。 

  中信证券则认为,6月流动性不会太紧。历史上6月一直是流动性较为紧张的月份,叠加MPA考核因素或对市场的流动性有更大的冲击。但从央行的近期表态,汇率市场的表现和去杠杆政策的阶段性结果综合考虑,其认为6月虽然流动性将偏紧,但是总体上仍然会保持之前的特征,央行也会平抑市场紧张情绪,释放足量流动性,6月份流动性压力或较3月份更小一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