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6.7934元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调高1基点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勤峰)   外汇分析人士指出,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市场对人民币预期改善、美元走势变化、人民币仍有补涨空间等因素,人民币阶段性升值也许仍有一定空间。但在经历了这一波快速升值后,短期人民币汇率可能进入宽幅震荡格局。中长期而言,人民币汇率走势仍将回归经济基本面,在以平稳运行为主的同时,双向波动也将常态化。

  6月5日,国际市场上美元指数波动收窄,呈现低位震荡走势,全天小涨0.16%,报96.8101,从前一交易日触及的七个月低点回升。因投资人将焦点转向本周即将举行的欧洲央行会议和英国议会选举。欧元兑美元在连续上涨后回调,尾盘跌0.26%,报1.1254。

  5日,境内外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全线继续走高。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调高135基点至6.7935,连续4个交易日上调,并刷新去年11月10日以来新高。

  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上涨的同时,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保持强势。6月5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盘中突破6.80关口至6.7971,16:30收盘价报6.8014,较前收盘价上涨148基点,夜盘23:30收盘报6.8046元。香港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上周快速拉高,连破数个关口,6月以来虽有所回落,但仍持稳于6.78一线,5日收盘报6.7826元。

  业内人士认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调整、离岸人民币流动性收紧、人民币对美元存在“补涨需求”等因素叠加,触发了这一波人民币汇率升值。进一步看,美元持续疲弱且上行遇阻、中美利差扩大、中国国际收支结构改善等因素是人民币汇率走强的核心因素。

  短期来看, 6月份美联储议息结果仍值得关注,但即便如期加息,对人民币汇率形成的冲击料也有限。市场对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已明显修正,年内贬值风险进一步下降。如果美元维持弱势,则人民币对美元仍有阶段性上行空间,不过从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终将以本国经济和金融情况为锚。多家机构认为,一方面,虽然近期美国经济指标出现一些疲弱迹象,但美联储对于政策前景预期仍然稳定,加息预期仍在;另一方面,在信贷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后续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仍较大,并且资本外流压力仍不容忽视。因此,对人民币升值的时间和空间不能过度乐观。

  综合机构观点来看,随着人民币对美元单边快速升值行情告一段落,短期内人民币维持宽幅震荡的可能性较大;中长期来看,国内基本面因素将继续支撑人民币汇率企稳。伴随着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机制的不断完善,人民币汇率将继续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并根据市场供求变化增强弹性,双向浮动。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17年6月6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7934元,1欧元对人民币7.6495元,100日元对人民币6.1542元,1港元对人民币0.87178元,1英镑对人民币8.7706元,1澳大利亚元对人民币5.0884元,1新西兰元对人民币4.8448元,1新加坡元对人民币4.9192元,1瑞士法郎对人民币7.0423元,1加拿大元对人民币5.0417元,人民币1元对0.62666马来西亚林吉特,人民币1元对8.3093俄罗斯卢布,人民币1元对1.8702南非兰特,人民币1元对164.50韩元,人民币1元对0.54053阿联酋迪拉姆,人民币1元对0.55192沙特里亚尔,人民币1元对40.1615匈牙利福林,人民币1元对0.54717波兰兹罗提,人民币1元对0.9725丹麦克朗,人民币1元对1.2733瑞典克朗,人民币1元对1.2422挪威克朗,人民币1元对0.51848土耳其里拉,人民币1元对2.7001墨西哥比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