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河证券1.2亿美元收购联昌证券国际50%股权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徐昭)6月6日,中国银河国际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河国际”)与马来西亚联昌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昌集团”)在北京正式签署股份买卖协议。本次银河国际收购标的为联昌集团全资子公司联昌证券国际私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昌证券国际”)50%股权,预估交易价格约为1.67亿新元(约1.20亿美元),协议尚需多个国家/地区监管机构审核批准后生效。

  银河国际是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银河”)旗下的全资控股子公司,目前中国银河分别在香港联交所和上海证交所挂牌上市,实际控制人为中央汇金公司。联昌集团母公司联昌国际银行为东盟地区第五大银行,在东盟地区品牌根基深厚,于吉隆坡交易所上市,马来西亚战略投资基金国库控股公司为其最大股东。

  “中国银河与联昌集团均由国家主权基金投资,股东背景相似,双方业务具有较强的互补性,合作意愿真实。本次银河国际收购的联昌证券国际以证券经纪业务为主,该业务也是中国银河的主业及优势业务,收购目标的布局及运营模式与中国银河海外发展战略高度契合,是中国银河快速实现国际化不可多得的机遇。”中国银河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收购标的为联昌集团在新加坡注册的全资子公司联昌证券国际50%股权,预估交易价格约为1.67亿新元(约1.20亿美元)。业务范围涵括证券经纪、期货、研究及其他股权类相关业务,业务机构分布于东盟(新加坡、泰国、印度尼西亚)、东亚(香港及韩国)、南亚(印度)、欧洲(英国)及北美(美国)等8个国家/地区。

  联昌证券国际的前身为亚洲地区(除日本外)本土最大的证券公司之一,已有40多年的历史,其国际业务通过2005年收购新加坡的吴证券公司(GK Goh Securities)及2012年收购苏格兰皇家银行(RBS)亚太地区证券业务而迅速壮大。2016年,收购目标在新加坡、泰国和印度尼西亚等东盟国家的经纪业务分别位列市场第二名、第二名和第三名。

  “中国银河推进并实施联昌并购项目,是落实中国证监会‘走出去’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体现,是实施公司战略规划、加快国际化步伐的重要举措,收购项目顺利实施也将使得公司有机会分享东盟市场的发展潜力并对覆盖国家和地区的客户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并与联昌国际银行成为战略合作伙伴。”中国银河相关负责人表示,收购项目完成后,将使公司由一家国内的大型券商发展成为在亚洲特别是东盟地区覆盖广泛的国际性金融机构,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市场影响力。同时,也有助于搭建国内客户国际化及全方位交叉销售平台,发挥业务协同效应。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