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报告显示购房者信心指数年内首次下降

记者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随着密集的调控政策出台,金三银四后房地产市场开始趋于平淡。根据房产租售平台安居客最新发布的国民安居指数显示,多个重点城市成交量环比大幅下降,房价整体增速呈放缓趋势。购房者信心指数也出现了自去年12月份以来的首次下跌。

其中,伴随新房成交量持续下跌,北京二手房均价自今年3月也开始保持下跌趋势。另据安居客数据显示,和广深市民在购房时偏爱三居室户型不同,北京、上海市民更青睐两居室。

根据安居客发布的国民安居指数显示,46座重点监控城市5月份新房均价涨幅为1.18%,二手房均价涨幅为1.81%,增速均有所放缓。北京房价下滑尤为明显,目前二手房均价为51785 元/平方米, 环比上月下跌 2.38%,同比去年同期上涨 15.45%。

对此,安居客房产分析师认为,在严厉的调控政策影响下,以北京为代表的重点城市二手房市场遇冷,遏制炒房效应初显。据安居客房产分析师介绍,最近几个月房产市场持续“退烧”,后续预计在惯例的淡季7、8月,市场降温会更为明显。 

不过,根据安居客的数据显示,四大一线城市中,和京沪相比,广深则出现二手房均价小幅上涨态势。特别是深圳,进入2017年以来,二手房均价持续小幅上涨,截至目前,当地二手房均价为46201 元/平方米。

“在调控政策继续加码的背景下,成交量难现规模化,而价格也随着需求的转移出现波动。”安居客房产分析师认为,同时,三线城市也开始逐步跟进一二线重点城市的调控举措,成交增速放缓,“稳中有降”或是未来三个月内房产市场的基本特征。

此外,根据安居客的数据显示,在购房需求上,北京、上海市民更青睐选择两居室户型的房源,分别占比41.2%和47.8%,而广州、深圳市民在购房时,都喜欢三居室户型,分别占比为46.9%和42%。

从购房者信心指数来看,伴随着安居客“经纪人信心指数”持续下滑的同时,“购房者信心指数”也出现了年内首次下滑。

安居客国民安居指数中的数据显示,5月购房者信心指数跌至103.04,出现年内首次下滑,经纪人信心指数也从4月的111继续下跌至107.3,与前者呈现双跌态势。

安居客房产分析师认为,不少买房者对目前的楼市持观望态度。市场热度下降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房贷政策的不断收紧。比如各大银行上调房贷利率。“房贷压力的增大,一定程度上导致买房的人减少。部分急于卖房的房东或主动下调报价、降价出售,所以这个阶段购房者的议价能力相对是提升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